︿
Top

人類為何較其他物種易肥胖的原因

關鍵字:棕色脂肪ATAC-seqDNA包裝
瀏覽次數:55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9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人類為何較其他物種易肥胖的原因

通常人們肥胖時會怪罪垃圾食品或缺乏運動,但是,現在研究指出,可能是在許久以前的進化就已經使人類變得容易肥胖。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了脂肪細胞中的DNA包裝方式,發現人類特別容易囤積脂肪的原因,本研究刊登在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
 
我們是靈長類動物,與我們最親近的動物親屬相比,人類比黑猩猩更胖的事實對科學家來說並不是新聞。其他靈長類動物的健康體脂含量約為9%以下,但人類的健康範圍從14%到31%不等,而最新的研究證據可以幫助解釋其原因。
 
杜克大學生物學系Swain-Lenz博士和團隊發現,儘管DNA序列幾乎相同,但黑猩猩和人類的DNA在脂肪細胞中的包裝方式有著顯著不同。結果降低了人體將儲存卡路里的脂肪轉換成燃燒卡路里的能力。研究團隊比較了來自人類、黑猩猩和親屬關係更遠的獼猴的脂肪樣本。使用一種名為ATAC-seq的技術,掃描每個物種的基因體,了解其脂肪細胞DNA的包裝方式。
 
通常細胞內的大部分DNA被濃縮成線圈或環狀並緊緊地纏繞在蛋白質周圍,這樣只有某些DNA區域被鬆散地包裝,足以使細胞機器能夠接近和打開基因。研究人員發現大約780個DNA區域可以在黑猩猩和獼猴中打開,但在人類中變得更加聚集。詳細檢查這些區域,該團隊還注意到一個經常性的DNA片段,有助於將脂肪從一種細胞類型轉換為另一種細胞類型。
 
並非所有的脂肪都是一樣的,大多數脂肪是由儲存卡路里的白色脂肪組成,另一方面,棕色脂肪的可以燃燒卡路里而以產生熱量並使我們保持溫暖。研究認為,人類如此肥胖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基因體中幫助將白色脂肪轉變為棕色的區域基本上被鎖定並隱藏起來。 也許未來可以找出一組我們需要打開或關閉的基因,能夠調控棕色脂肪的生成,並進一步達到減肥的功效。(674字)

 
參考資料:
What Made Humans 'the Fat Primate'?. Duke,2019/6/26
Comparative Analyses of Chromatin Landscape in White Adipose Tissue Suggest Humans May Have Less Beigeing Potential than Other Primates. GBE,2019/6/24


本站相關資料:
1.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2)
2. DTC的基因分析服務正式在韓上線
3. 美國3所大學獲得NBMC資金進行生物標誌物監測技術研究
4. 可持續逆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療法
5. 永不凍結的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