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韓貿易戰 三星電子陷入困境

瀏覽次數:85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7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電子將陷入困境如何突圍?
 
三星電子將陷入困境,面對日本出口限制、中國追趕、晶圓代工落後。
 
正當三星電子受到日本出口限制影響之際,中國半導體公司正趁機大舉增加對非記憶體(non-memory)半導體投資。甚至影響三星利用極紫外(EUV)生產下一代半導體的腳步,三星預定未來幾個月完成位於華城的第一條EUV晶片產線,並計劃之後在京畿道平澤廠建另一條EUV產線。如今,三星高階主管表示,考量到當前情況,必須考慮投資新EUV產線的時機。
 
日本管制三項重要半導體原料的出口,其中,日製光刻膠為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關鍵材料,讓三星的晶圓代工部門首當其衝,也削弱三星與台積電在7奈米晶片的競逐能力。
 
中國方面,美國半導體設計軟件公司Silvaco於2019年7月24日決定與中國矽電技術公司(Silicon Power Technology)合作。Silicon Power Technology位於中國成都,是一家中國政府支持的半導體新創軟件公司。雖然美國政府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到中國,但中國企業正在通過技術聯盟、合資和收購來重組其產業。
 
全球公司正在加快業務重組,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做準備,但由於南韓正對三星BioLogics的會計欺詐指控進行調查,再加上日本政府的出口限制,使三星的事情變得更糟。在過去的一年半,三星電子僅花費了1.6億美元收購一家以色列Corephotonics公司,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則有五項併購交易中花費了50.4億美元。然而,截至今年(2019)第一季末,三星電子的現金達到102萬億韓元,滿手現金卻未見大舉收購投資案。
 
由於,南韓半導體行業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下一代產品的材料開發,南韓並未能拉開與中國的差距一到兩年,因此,擔心南韓半導體產業將來會在競爭中落後中國大陸。
 
儘管日韓貿易衝突持續延燒,三星電子原定9月在日本東京的晶圓代工論壇將如期舉行。三星屆時將展示自家先進製程技術就是生產3奈米以下晶片,以及「環繞閘極」(GAA)技術的製程套件。三星宣稱在GAA技術領先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一年,更超前英特爾兩到三年。其實,台積電尚未公開3奈米以下晶片技術。
 
未來幾日,需觀察日本非常可能把南韓踢出「白色名單」,也就是三星的高科技原料進口預料將更加受限。如果日本將韓國排除在白名單之外,它將對南韓公司造成大範圍的打擊,拖累高科技材料、電子、電信等領域的發展腳步。
 
三星原計畫利用EUV製程在2030年搶下全球記憶體、無晶圓廠及晶圓代工業務龍頭寶座。但是,需先經過日本出口限制這一關,才有機會超車台積電。其實,在美國保護主義強勢推動之下,再加上日本以關鍵材料為武器,將助長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力度,在這演變風暴過程當中,任何人無法置身事外,整個供應鏈裡誰可能會被取代及誰將會崛起,是風險也是機會,及早面對提出18套劇本因應未來變化。(888字;圖1)


[後續報導]
2019.7.31--三星電子公布第二季(4至6月)財報顯示,第二季營收年減4%至56.13兆韓元。上季淨利則較去年同期暴跌53%至5.2兆韓元。 由於晶片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下跌,加上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減退,導致上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減53%。至於,未來下半年,三星亦警告,韓國與日本貿易紛爭加劇恐帶來不確定性,但樂觀預估下半年記憶體晶片需求可望復甦成長。

 
參考資料:
Japan Ignores S. Korea’s Requests to Withdraw Export Curbs. Business Korea, 2019/7/30.
Global Competitors Galloping while Korean Firms Are Hobbled by Obstacles. Business Korea, 2019/7/30.
 

本站相關資料:
1. 
南韓『智慧工廠』可能遇亂流-----日本出口限制​
2. 台積電與三星爭奪晶圓代工的主導權​
3. 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顯示器及汽車行業​
4. 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5. 三星電子2019年強化非記憶體業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