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本相機公司尋求於智慧型手機時代復活

瀏覽次數:58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7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索尼專攻感測器讓其在智慧型手機時代,獲利突出

1988年,富士(Fujifilm)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全數位消費相機FUJIX DS-1P。其革命性的功能,讓信用卡大小的SRAM記憶卡能夠儲存多達10張相片。之後,數位相機開始蓬勃發展,並在2007年(iPhone推出的第一年)出貨量突破1億台。

當年誰也沒料到,到2018年,數位相機市場大餅下降大約80%,一年出貨量剩下1900萬台。在日本的八家數位相機製造商中,只剩下一家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年度中獲利,那就是索尼。索尼如何在這一場智慧型手機時代中生存?依靠的是將其影像感測器技術融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之中,搶佔重要關鍵零組件的位子。

至於富士則是持續相機創新來開創市場。2019年6月富士以老式攝影添加新元素的手法,推出最新版的instax mini LiPlay拍立得相機,該款相機是instax mini系列首款數位+拍立得混合相機。instax mini LiPlay除了能夠立即列印自己覺得喜歡的相片之外,也能夠錄製一小段聲音,然後隨著列印出來的照片生成一個 QRCode,未來只要掃描照片上的 QRCode 就可以聽到當初錄製下來的聲音。不只如此,instax mini LiPlay 也能夠支援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傳送照片後列印。

富士在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一年銷售中,一共賣出1000萬台instax相機,這佔全日本於2018年數位相機總出貨量1900萬台,超過了一半。可見得創新的確有用。只不過,仍不能挽救富士公司在相機部門依舊不及2000年的盛況。

因此,富士開始轉往企業市場尋找商機。這跟數位單眼相機大廠尼康(Nikon)與佳能(Canon)的轉型態度是一致的。

尼康60%的業務來自於企業銷售解決方案,而非消費性市場。其生產光刻系統、顯微鏡和其他精密儀器,以及光學玻璃。近年來,它收購了一家視網膜影像公司Optos,並投資了一家LiDAR感測器製造商Velodyne Lidar。期望能夠降低對數位相機的依賴,但是效果尚未完全顯現出來。

佳能在數位單眼相機市場佔有率接近60%,可是這幾年數位相機萎縮速度超出預期,使得佳能也在努力將相機市場衰退的影響降至最低。根據雄心勃勃的五年計劃(2016年至2020年),佳能預計新業務將以每年7%至8%的速度成長,且希望新業務的銷售額比例能夠從2018年的23%提升至35%。但是到目前為止,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

可是現在隨著5G與8K視訊時代來臨,佳能與尼康希望能夠透過研發逆轉這一情況,讓數位相機出貨量能夠再一次上揚,再透過B2B事業,降低依賴相機帶來的風險。日本這些相機廠商仍有很多路要走,但是索尼的成功讓它們有更多信心迎接未來。(716字)


參考資料:
How Canon, Nikon and other Japanese camera companies are fighting for survival in the Smartphone era. CNBC,2019/7/28


本站相關資料:
1. 傻瓜相機會走入歷史嗎?
2. 即使虧損,索尼依舊不放棄智慧型手機事業
3. 日本佳能與東芝聯手生產 SED 顯示器
4. Sigma 侵犯 Nikon 防手震專利,日本法院採計15%利益判賠 15.6 億日元
5. 索尼的ToF 3D感測器強化臉部辨識於手機應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