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戰略,和你想得不太一樣

瀏覽次數:51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戰略,和你想得不太一樣

隨著蘋果公司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大部分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晶片業務,表明蘋果正持續精進垂直整合戰略。可是從蘋果全力往服務事業轉型來看,其未來內部資源的分佈,以及蘋果到底有多少決心建立能夠對抗高通的5G晶片戰略,將影響到蘋果未來十年策略走向。

樂觀的分析師認為,2021年蘋果即使未將5G數據機晶片整合至iPhone之中,也會將其整合至其他產品線之中,例如:iPad或蘋果手錶。一直到2022年至2023年,蘋果就有很大機會推出自有5G數據機晶片的iPhone。

可是專門研究半導體多年的Moor Insights & Strategy認為,即使蘋果獲得英特爾超過17千件無線專利,但是其要在35年內就追趕上高通在5G數據機晶片的研發能力,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因為關於5G最重要的競爭力不僅僅是數據機晶片而已,而是數據機晶片和射頻之間的聯繫。

三星和華為能夠在數據機晶片上達到一定研發水準,主要原因在於其擁有網路設備資產,這讓其設計數據機晶片變得相對容易。但即使三星與華為擁有這一優勢,也花費了他們8到10年的時間逐步趕上高通在數據機晶片上的能力。

反之,英特爾並沒有三星與華為的優勢,這也是為什麼其遲遲無法設計出5G數據機晶片的原因。因此,蘋果即使收購英特爾大部分智慧手機數據機晶片專利與獲取人才,依舊無法在35年時間,跳脫依賴高通5G數據機的情況。

更何況蘋果收購英特爾數據機晶片之後,高通將不再允許蘋果再訪問高通5G數據機源代碼,使蘋果無法加速其改進自己的數據機晶片,也讓自製5G數據機晶片的目標更加難以實現。

所以,未來重要觀察點,英特爾在5G智慧型手機數據機方面的落後,比大家想像中的大,包含:難以達到mmWave性能以及電池壽命的要求。英特爾也承認,每一年其在數據機晶片業務的損失接近4億美元,這表明英特爾花費在數據機晶片的研發支出超過這一數字。所以蘋果公司面臨的問題是該公司到底願意花費多少研發經費來達成其自製數據機晶片的目標。

從實際觀點來看,蘋果要強化服務事業,必須要擁有更棒的iPhone、iPad、蘋果手錶、AirPod以及HomePod等產品的支撐。既然已經跟高通簽訂了6年的合約,而且其也無法在短時間內研發出超越高通5G數據機晶片的能力,在蘋果對零組件苛刻的要求下,很可能在未來五年之內都採用高通的5G解決方案。

換句話說,購併英特爾數據機晶片是一步進可攻,退可守的戰略,或許蘋果期待在五至六年之後,建立更完善生產體系,為未來的6G時代做準備。(828字)

參考資料: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Apple’s $1b Intel 5G modem investment. Computer World,2019/7/26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秘密研發數據機晶片,企圖甩開對高通與英特爾的依賴
2. 2023年出貨量可達5.25億支5G手機
3. 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4. 英特爾未來三年獲利僅小幅成長、2021年推7奈米晶片
5. 預估2019年半導體晶片銷售額跌勢比預期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