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瀏覽次數:94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佈於 2019年7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對於全球電子產業的許多人來說,日本和南韓之間的貿易戰似乎正爆發開來。大多數專家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怨恨之虛假爭議。

日本不斷升級的限制和南韓貿易舉措,最終將對全球價值鏈造成沉重打擊。畢竟,氟化氫氣體(hydrogen fluoride gas)、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ated polyimide)和光阻劑(photoresists)等3項關鍵電子材料對晶片製造至關重要,這也將影響到南韓三星、SK海力士與LG在半導體與OLED面板的出貨。

根據2018年韓國貿易協會的數據,南韓各工業對日本的材料和零組件依賴程度分析,得知首在化學工業高達55.6%,其次是汽車(36.9%),鋼材(34.6%)和半導體和顯示器(29.2%)所需要的材料及零組件。南韓從日本採購了84.5%的氟化聚醯亞胺(進口價值19,720,000美元)。南韓從日本購買了93.2%的光阻劑(進口價值298,890,000美元),並使用了41.9%的氟化氫(進口價值66,850,000美元)。

過去幾十年來,南韓和日本已於某些產業鏈上形成元件與材料的共同價值,建立了密切的貿易關係,這也是全球價值鏈中最大的價值之所在。可是隨著日本複製美國對付中國大陸的戰略開始,這勢必影響到未來日本與南韓之間的信任,已經建立的價值鏈關係,這對於未來幾年的全球經濟都將造成打擊,甚至迎來新的價值鏈體系。

短期來看,該衝突可能對南韓三星、SK海力士帶來影響,包含:記憶體、顯示器、甚至三星晶片製造等,例如:DRAM晶片產業對於供給和需求之間平衡有很大敏感度。最近DRAM價格在一周內突然猛漲了15%,就是日韓貿易衝突帶來即時的影響。未來,可能擴展至智慧型手機、PC、伺服器、平板電腦也將受到牽連。

長期來看,日韓貿易衝突將改寫全球價值鏈的遊戲規則。

根據南韓政府於(2019年)7月3日宣布,將每年撥出1兆韓元(約合8.5億美元)的預算來支持南韓國內半導體材料和設備的生產。這表示著南韓期望未來不能再依賴日本製造的原材料,進而讓南韓整體半導體產業能達到自足供給的情況。

從長遠來看,該公告表明南韓將開始系統地取消日本製造的原料化學材料和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的使用。長期結果將是日本製造的光阻劑、化學品、漿料和晶片等化學材料將產生系統性被取而代之的風險。那麼東京電子、SCREENDisco等公司的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將被排除在南韓供應鏈之外,這將改變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所以,這種從國家層級發動貿易戰,不能是持久戰,最好是短期內達到恐怖平衡目的之後,就要適可而止。否則殺敵一千,恐傷己七百,最後是兩敗俱傷的結局。(738字)


參考資料:
Korea-Japan trade friction to hurt global value chain. The Korea Time,2019/7/17
What the Japan-Korea Trade War Means to the World. EETimes,2019/7/16


本站相關資料:
1. 美中貿易戰效應:蘋果供應鏈可能移往台灣桃園
2. 貿易戰一旦擴散,手機供應鏈將崩解並重組
3. 貿易戰造成企業回流,配合政策為何?
4. 日韓貿易戰 直接影響韓半導體、顯示器及汽車行業
5. 南韓KTC撤銷對Apple-KAIST專利糾紛及不公平貿易調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