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書數位貨幣Libra,可能打開金融風暴潘朵拉的盒子?

瀏覽次數:43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臉書發行Libra加密貨幣

最危言聳聽的預測是,隨著臉書的數位貨幣計畫Libra的推出,下一次金融大危機可能圍繞「金融科技」打轉,也就是融合金融和先進科技的風險組合。

臉書認為Libra是由區塊鏈技術推動的新型態全球貨幣。其允許消費者將Libra發送給任何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就像現今發送簡訊一樣輕鬆且即時,而且成本低廉。臉書希望為人們和企業提供額外的服務,例如:只需按一下按鈕即可支付帳單、透過掃描代碼購買一杯咖啡、或無需攜帶現金或地鐵通行證便能乘坐當地公共交通工具等。簡單來說,臉書將Libra視為解放無法負擔傳統銀行服務的最佳夥伴。

比特幣等數位貨幣有一個天然的缺陷,就是沒有一家主權機構為其價值背書,這導致比特幣的價格容易被炒作,且出現大幅度波動。貨幣的主要三個功能是價值儲藏、計價單位以及交易媒介。如果失去這三個功能,就無法保證幣值的基本穩定性。

臉書提出Libra的三個組成部分:一是建立在安全、可擴展和可靠的區塊鏈基礎上;二是賦予Libra內在價值的資產儲備為後盾;三是由獨立的Libra協會治理,該協會的任務是促進這個金融生態系統的發展。因為其想要達到貨幣的穩定性。

基本上,在 Libra 儲備中都有相對應價值的一籃子銀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債券,以此建立人們對其內在價值的信任。且讓總部設在日內瓦的獨立Libra協會能夠協調並提供一個網路治理框架,並提供儲備和領導社會影響力補助,以支持金融包容性。臉書甚至將包括Visa、Mastercard和Uber在內的27家機構作為加密貨幣的合作夥伴。

可是全球各國的央行,正注意每日15.6億臉書用戶對加密貨幣可能產生的欺詐行為和駭客鎖定的攻擊目標,Libra還可能是洗錢者和恐怖分子想要利用的數位貨幣。簡單來說,鑑於臉書用戶的規模,Libra可能會給世界金融體系帶來系統性風險。

除此之外,Libra可能帶來資料隱私問題。在用戶的資料和隱私保護方面,臉書的信譽一直不佳。臉書即使保證Libra的安全,但其掌握全球客戶的支付習慣,就會變成攻擊的目標。Libra將來可能會帶來金融壟斷和監管難題。臉書基於用戶優勢,容易形成金融壟斷,並無法制約臉書不被濫用其壟斷地位。最後,Libra一旦大量被用來進行商業交易和跨境支付,將嚴重降低各國法定貨幣的地位。
(849字)


參考資料:
Libra: Facebook launches cryptocurrency in bid to shake up global finance. The Guardian,2019/6/18
Facebook’s Libra could set table for the next financial catastrophe. Seattle Times,2019/6/28


本站相關資料:
1. 區塊鏈技術找到新應用
2. IMF與世界銀行推出學習幣,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運作
3. 南韓企業紛紛加入區塊鏈項目投資
4. 臉書正秘密研發加密貨幣支付網路
5. 三星正秘密將區塊鏈錢包放入Galaxy S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