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川普暗示越南可能是下一個關稅目標

瀏覽次數:40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6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川普暗示越南可能是下一個關稅目標

正當G20高峰會及川習會前夕,川普於昨日(2019年6月27日)接受福斯新聞專訪表示,在美國與各國的貿易協議中,對中國的新關稅已成熟,但許多東南亞國家正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尤其是越南;他對於許多中國企業正將生產線遷至越南的現象表示很有趣,他正就這個部分與越南當局討論,也意味著:越南可能是下一個關稅目標。不過他強調,目前越南規模遠比中國小得多。
 
在專訪中,川普認為全世界各國都在佔美國的便宜,也點名德國及日本。德國對北約預算支付不夠,日本自二次戰敗以來一直受到美國軍事保護傘的保護。
 
為躲避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的高關稅,許多在大陸設廠的供應商紛紛轉移生產地以避稅,甚至還有大陸供應商只將貨品出口到第三地「洗產地」再轉運美國的方式來規避高關稅。
 
習川G20會面後,美國政府若仍對中國加徵下一輪包含電子產品類別的3000億美元關稅,將對世界科技業帶來重大衝擊是核爆級。至於,中美貿易戰誰受益最大?根據野村綜合研究,認為越南、台灣、智利是前三名。然而,台灣、越南或東南亞可能因地緣政治而淪為中美貿易戰的『受益者』或『受害者』,目前尚難定論。
 
越南幾乎成為美中貿易戰的大贏家,越南受益於出口和外國投資的激增而獲利不小。但是,未來川普政府的更嚴格審查可能會讓依賴貿易的越南感到不安。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自2014年以來,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已超過200億美元,去年(2018)達到395億美元,創下1990年以來的最高記錄。而且,今年1至5月,越南從中國進口電子、電腦、機械及其他設備年增80.8%。與此同時,越南對美國出口同類產品年增71.6%,比這類產品整體外銷成長高達4倍多。
 
川普對於利用第三地「洗產地」議題,絕對會進行防堵。越南工業貿易部坦承,第三地「洗產地」產品造假現象與日俱增,越南30%的進口產品是用於製造中國最終產品的材料和零組件,然後貼上「越南製」再出口到美國、歐洲或日本。這是一個風險領域。目前川普已考慮對越南加徵懲罰性關稅。
 
台灣今年對美國資通訊產品出口激增,也引發外媒點名及關注。經濟部發新聞稿指出,今年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民眾消費及企業支出提升,帶動台灣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出口。加上台商因美中貿易摩擦回台投資增加,擴增國內產線及產能,促使台灣對美出口大幅成長,並非「洗產地」造成。而且,經濟部已與財政部及交通部合作強化進出口管理,針對中國遭美國課徵額外關稅的產品,海關於通關時將加強查驗有無產地申報不實或偽標情形。

雖然,目前一般認為這次貿易戰最大受惠國是越南,已是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員、今年(2019)與歐盟簽署的FTA要上路、還有已吸引國外大廠到越南投資並建立一定供應鏈基礎。但越南不是沒隱憂,當地土地飆漲、缺工等問題。接下來,川普會來討論要越南如何自制出口到美國。而被當成躲避貿易戰出口中間地的越南、泰國、馬來西亞,也有被美國認為不公平貿易、洗產地疑慮,未來這些地區產業可能會受到美國挑戰。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全球供應鏈將進行重組是必定發生的事,企業不僅僅思考將部分產能移出中國,更重要是重新思考全球布局及如何配合供應鏈遷移。然而,供應鏈變遷非短日可成,規劃應該有短中長期,所以造成目前貿易數據大幅變化的可能性不高。反而是「洗產地」造成貿易數據波動,可能性較高。(1095字;圖1)


圖、中美貿易戰誰受益最大?
 
 
參考資料:
Vietnam, Taiwan winning the US-China trade war. DW, 2019/6/5.
Trump threatens to expand his trade war by slapping tariffs on Vietnam. Business Insiders, 2019/6/27.


本站相關資料:
1. 工業4.0成為美中貿易戰下,東南亞的成功關鍵?
2. 三星電子投資『重押』越南並貢獻越南GDP的28%
3.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4. 2019年南韓企業60%在中國營收將下滑
5. 南韓前十大公司三分之二總銷售額來自海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