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型外耳非侵入式電子裝置有效減輕類風濕關節炎的疼痛

瀏覽次數:23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品蓁 發表於 2019年6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型外耳非侵入式電子裝置有效減輕類風濕關節炎的疼痛

紐約Feinstein醫學研究中心與荷蘭Amsterdam大學醫學中心合作,進行了一系列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顯示,外耳非侵入式的新型生物電子震動刺激效果改善了類風濕關節炎(RA)患者的症狀。
 
RA是一種慢性的發炎疾病,其特徵在於關節組織的發炎。在美國,RA影響了將近130萬的人,並且讓美國每年花費數百億美元的合成和生物抗風濕藥物。Sangeeta S. Chavan表示,將振動觸覺裝置應用於耳甲艇(cymba concha),可有效抑制細胞因子(TNF、IL-1β和IL-6)周邊血的產生,並減輕RA患者全身發炎的反應。
 
這項研究總共有19名健康受試者參與,並以隨機交叉的方式評估針對耳甲艇或腓腸肌(gastrocnemius)的震動觸覺治療對細胞因子的水平影響。接著,在一項前瞻性介入研究中,再針對9名RA患者評估其臨床療效。
 
而為了研究所設計的新型震動觸覺裝置(X / Y Axial Stimulator,Mass Bay Engineering,Norwell,MA),是由一個手持探頭組成,該探頭包含一個旋轉離心的機械元件,該元件可以在尖端產生圓形狀的徑向位移。這個設備均由直流電供電,試驗進行時,均在4V下進行,並以0.15公斤的力垂直與皮膚接觸。試驗結果會透過刺激前後30分鐘、2小時、4小時、和24小時收集受試者的血液,進行全血的檢驗來進行分析。
 
從研究結果可以得知,在耳甲艇上的震動觸覺治療降低了TNF,並且抑制作用持續長達24小時。針對19名健康受試者進行交叉分析,與治療前相比,震動觸覺治療在耳甲艇顯著降低了細胞因子的含量(TNF:p<0.05;IL-6:p<0.01;IL-1β:p<0.001)。也就是說,在此新裝置的治療下,抑制了80%的TNF,73%的IL-6,50%的IL-1β。
 
過去的研究指出,透過頸椎水平走向的迷走神經傳遞脈衝電訊號,可以減輕疼痛患者全身性的發炎症狀。而經由迷走神經刺激全血細胞因子的訊號,會向遠端傳遞,最後終止於脾臟,而這一系列過程中,耳分支匯集了發炎的重要訊號,因此在控制發炎症狀上,耳甲艇是一個重要的解剖構造。
 
許多神經系統疾病也會利用迷走神經刺激來改善病症,但此研究是將電子震動觸覺裝置應用在「外耳」。除此之外,RA第一線的治療方法,多是吃藥,但藥物的副作用以及藥物可能產生的抗藥性,都會因此在治療上遇到瓶頸。藉著這個新型的生醫電子裝置,期望可以達到減輕疼痛並兼具安全的目的。(744字)
 
 
參考資料:
Non-invasive vagus nerve stimulation shows promise for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Northwell Health. April 17th, 2019
Investigational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with a vibrotactile device applied to the external ear. Bioelectronic Medicine. 17 April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3D可伸縮軟性穿戴電子裝置 隨時偵測生理數據​
2. 智慧腕帶與智慧手錶短期將產生銷售衝突​
3. 全球單株抗體治療市場 2010年達260億美元​
4. 滅癌細胞治療法(CAR-T細胞療法)發展進展​
5. 人工智慧在醫療設備產業之三個新興應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