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球生物晶片市場到2026年將達2,397億美元

瀏覽次數:70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品蓁 發表於 2019年6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生物晶片市場到2026年將達2,397億美元

生物晶片好比是一個可同時進行多項生化反應的小型實驗室,該生物晶片可應用於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傳染性疾病、個人化醫療等。根據美國一家調查公司的報告指出,全球生物晶片市場將以11.7%的速度成長,預計在2026年達到2,397億美元。
 
促進市場成長的因素有幾點,包括:
  • 免疫疾病、癌症和病毒感染等慢性病的上升
  • 個人化醫療及精準醫藥的發展
  • 生物晶片在勞動力不足的情況下可以有效減少時間和成本
  • 政府投資於研發的經費增加生物晶片應用的範圍
  • 高人均收入的國家(例如北美)擁有較豐沛的人力資源
在市場中,北美佔據了主導的地位。由於其多元的醫療保健系統、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慢性病和心臟病的增加,加上該地區擁有先進的技術及充足的研究人力,因此,在2018年,北美在全球生物晶片市場中占了31%的份額。
 
要開發生物晶片,必須克服許多的問題,但如何將體外的環境做到跟體內的一樣?將會是一個關鍵因素。
 
美國生物技術公司Hesperos與製藥巨頭羅氏公司(Roche)、中央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UCF)合作,已經證明其多器官(multi-organ)的體外模型系統,能夠在體內複製抗癌療法中,原型藥(parent drugs)及其代謝物的反應。如此,將可以利用此方式來進行單一藥物或藥物組合的治療指數(therapeutic index, TI)的確認。
 
治療指數測量的是藥物相對安全性,以及確定藥物在顯著毒性開始發生之前,確定其具有治療效果的劑量範圍。原本,這件事只能在動物臨床前階段進行有效性(efficacy)的初步確定,但動物模型並無法完全模擬藥物在人體中的表現。加上許多罕見疾病在人體試驗中,並沒有可用的動物模型。因此,透過這個新的技術,研究人員可以在動物前階段,用毫克量的化合物來測試候選藥物的多種變化。
 
Hesperos團隊測試了兩種模型,分別是抗白血病藥物的分析模型,以及乳腺癌細胞株的多重藥物治療模型。對於這兩種模型,Hesperos開發了一種片上體系統(body-on-a-chip),能夠容納多個人體衍生的器官樣組織構造。這些構建生長在一系列生物微機電系統(biological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 bio-MEMS)模塊中,並允許在單循環的無血清培養基中,對人體的替代模型進行非侵入性的測量反應。
 
結果顯示,人體試驗中的結果是一致的。但它們是在實驗室完成,無需動物研究,並且對人類沒有風險。
 
生物晶片的用途很多,但開發更低耗時、低成本、低故障率的生物晶片,對新藥的發現將是一大有利的因子。(796字)
 
 
參考資料:
Biochip Market By Product (DNA Chip, Lab-on-chip, Protein Chip, and Others), By Technology (Microfluidics and Microarray), By Substrate Materials, By Applications and By End Users And Segment Forecasts, 2016-2026. REPORTSANDDATA. May, 2019
In vitro multi-organ system by Hesperos, Inc. realistically replicates the responses of cancer treatments and has potential to inform treatment decisions. Hesperos. June 19,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無痛檢測胃出血的生物晶片
2. 快速診斷細菌感染的生物感測器
3. 模擬心臟晶片 進行實驗更精準
4. MEMS在物聯網硬體的優勢
5. 利用生物發光機制來開發新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