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循環經濟:目標利用咖啡渣製造棕櫚油的替代品

瀏覽次數:33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洪柏智 發表於 2019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循環經濟:目標利用咖啡渣製造棕櫚油的替代品

全世界每天飲用超過22.5億杯咖啡,其中產生諸多廢棄物,並送往垃圾掩埋場。一家新創公司Revive Eco的創辦人曾於求學期間在咖啡店打工,親眼目睹了這產業的廢棄物規模,因此創辦人想結束這場「災難性的資源浪費」。所以,Revive Eco的目標是為咖啡渣創造「新生命」,在咖啡行業的廢棄物中,咖啡渣是最為常見的一種,若能改變心態,便可發現咖啡渣在某些用途方面則具有極大價值。
 
目前Revive Eco與蘇格蘭回收新創公司Cauda合作,收集蘇格蘭各地咖啡廳、餐廳、辦公室的廢棄物,日前已經成功推出利用咖啡渣改善土壤的產品,現在則專注於從咖啡渣中提取「油」,也因該公司所產的「油」相當環保,可用在食品、飲料、化妝品及藥物等方面,故定下成為棕櫚油替代品之目標。
 
為何是棕櫚油?因為近年來,棕櫚油需求大增而產生龐大經濟效益,但同時也造成馬來西亞與印尼熱帶雨林的破壞,例如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印尼每25秒便減少一個足球場面積的熱帶雨林,破壞雨林的目的便是為棕櫚樹騰出種植空間。所以若能成功成為棕櫚油之替代品,不僅能讓咖啡渣發揮其循環經濟之效,同時可能得以減少雨林之破壞而保護地球環境。
 
循環經濟對當前世界除保護地球環境外,更有相當大的商機,如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加速循環經濟平台」(Platform for Accelerating the Circular Economy;簡稱PACE)的報告提及,現代糧食生產的「線性」性質,因為這樣的性質會消耗有限資源,造成浪費及汙染,並損害自然生態系統;若全球城市建立「循環經濟食品」,2050年的產值將可達2.7兆美元,商機相當可觀。
(603字)
 

參考資料:
 This start-up is making a palm oil alternative from used coffee grounds. World Economic Forum,2019/05/02
Platform for Accelerating the Circular Economy. PACE,2019/05/15 


本站相關資料:
1. 循環經濟五模式打造零廢棄
2. 農糧副產品暗藏新商機
3. 中油積極研發綠金新趨勢
4. 企業挺永續 訂定六標準
5.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19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