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在全球IC市場勇冠三軍、台灣無晶圓IC以16%排第二

瀏覽次數:812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6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全球IC公司之市場佔有率—以總部據點區分

隨著美中貿易戰愈打愈烈,從不同角度審視不同國家在半導體技術實力的報告也紛紛出爐。畢竟,一個國家的科技實力是該國能夠在未來主導科技走向,甚至影響科技趨勢的關鍵。

即使近年來,中國大陸科技實力崛起,加上積極推動半導體基礎研發能力,的確讓世人看到中國大陸興起可能的影響,其中,5G趨勢就扮演了關鍵性角色。未來其他的科技實力包含: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車、電動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等。

可是根據IC Insights 2018年的統計IDM (從設計、製造到銷售)及晶圓設計(fabless)數據顯示,總部位於美國的半導體公司之IC營收加總,仍以超過50%的實力盤據第一名的寶座。這表示著無論是英特爾、超微、高通、博通、英偉達等半導體公司仍是市場舉足輕重的大廠代表。

至於排名第二的國家則是南韓。其於2018年的IC市場佔有率達到27%,比起2017年增加3%。其中,兩大半導體公司三星與SK海力士扮演關鍵性角色。根據IC Insights統計,2018年這兩家公司在DRAM和NAND型快閃記憶體的IC銷售激增推動下,總體銷售額成長達26%,使其在IDM領域的佔有率達到35%。

可是,南韓半導體的缺點在於其缺乏像樣的IC設計公司,因而讓其在無晶圓IC領域的佔有率不到1%。然而,IC Insights預計2019年記憶體市場將出現30%的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南韓IC公司總銷售額可能呈現下滑趨勢。

至於第三名的日本與第四名的歐洲,都只有剩下不到10%的整體市場占有率。與南韓情況類似的是,日本與歐洲都在無晶圓IC領域的佔有率不到1%,因而拖累了其半導體產業的實力。

至於台灣公司,除了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實力之外,是憑藉著無晶圓廠商的IC銷售額,讓台灣整體IC銷售額佔全球銷售額比例達6%。可見得台灣IC設計公司林立,因此能夠在半導體實力上與整個歐洲達到相抗衡的情況。

至於在5G扮演關鍵角色的中國大陸,由於中國大陸公司在IC市場的IDM部分中所佔比例非常低,但是在無晶圓廠商的努力下,讓其能夠達到3%的IC銷售量比例。其實,南韓和中國大陸公司是唯一兩個國家在IC成長速度超過整個IC產業的國家。所以不能小看其未來發展潛力。(736字)


參考資料:
U.S. Companies Dominate Worldwide IC Marketshare. IC Insights,2019/6/18


本站相關資料:
1. 台灣蟬聯晶圓廠產能第一,中國大陸可能於2019年超越美國
2. 過去10年,全球共關閉或重建了97座晶圓廠
3. 蘋果首次進入全球營收前15大半導體廠商名單
4. 台積電與三星爭奪晶圓代工的主導權
5. 半導體廠投資2019年預計將下降1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