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臉部辨識正進入汽車領域,協助理解駕駛情感與心理狀態

瀏覽次數:27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臉部辨識正進入汽車領域,協助理解駕駛情感與心理狀態

一旦臉部辨識系統能夠偵測汽車駕駛是否開車時有喝酒,那麼這將能夠阻止許多汽車意外的發生。換句話說,臉部辨識技術的進步意味著機器不僅可以辨識人們之間的差異,甚至還可以辨識人們臉部所顯示的感受。這意味著下一代汽車可能可以透過掃描駕駛員臉部疲勞或其他跡象來幫助行車安全。

包括總部位於波士頓的Affectiva在內的公司,已經開始製造軟體來幫助汽車產業整合臉部辨識或情感偵測與辨識技術。根據Affectiva的陳述,偵測情感的軟體不僅僅只有關注汽車駕駛,也會關注汽車內的每一位乘客。

這意味著汽車製造商可能會根據個人乘客的視覺提示,製造出可以調節舒適因素(例如:冷暖氣,照明和娛樂)的車輛。進而透過這些功能,讓未來的自動駕駛汽車上路時,能在汽車內營造更具有吸引力的賣點。也就是說,汽車智慧化的趨勢之外,汽車也將走入體貼化、個性化、情感化。

根據 Mordor Intelligence預估,情感偵測和辨識市場在2018年的價值為123.7億美元,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916.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40.46%。

成立於2009年的Affectiva是一家情感偵測技術公司,透過語音學、音調、音響、節奏和語音品質的變化來分析語音,從而更深入地洞察人類對情感的表達。Affectiva的臉部演算法適用於任何光學感測器(例如簡單的網路攝影鏡頭),並測量七種情緒指標:憤怒、蔑視厭惡、恐懼、快樂、悲傷和驚喜等。

去年(2018)3月,Affectiva針對汽車領域推出可以追蹤駕駛情感的AI軟體。同一年8月,Affectiva宣布與軟銀集團的一個部門合作,將其人工智慧軟體整合到軟銀的人形機器人Pepper之中。

截至目前為止,Affectiva一共獲得530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並積極往臉部或情感偵測與辨識的市場前進。

Affectiva並不是唯一一個使用電腦視覺和相機來塑造車輛如何對駕駛情感反應的新創公司。去年秋天籌集了1500萬美元的EyeSight以及Seeing Machines等新創公司也試圖進入該市場。

未來這些公司的系統都必須滿足政府對於汽車駕駛在充足睡眠和分心檢測系統上的一些要求,例如:歐洲議會目前正在考慮使用這些系統。

總之,即使汽車產業對於整合情感閱讀軟體的需求是存在的,但是如何達到各個國家法律的要求,將成為這一系統能否普及的關鍵。(735字)


參考資料:
How Facial Recognition Will Change Driving. Fortune,2019/6/11
Affectiva’s AI hears your anger in 1.2 seconds. Venture Beat,2019/2/7
EMOTION DETECTION AND RECOGNITION (EDR) MARKET - GROWTH, TRENDS, AND FORECAST (2019 - 2024). Mordor Intelligence.


本站相關資料:
1. 索尼的ToF 3D感測器強化臉部辨識於手機應用
2. 三星以臉部結合虹膜辨識強化Galaxy S9辨識能力
3. 新創公司FaceTec提出3D臉部辨識,突圍蘋果FaceID
4. 亞馬遜企圖語音辨識結合穿戴式裝置,創造感測人類情緒市場商機
5. 區塊鏈進入汽車產業,2030年營收可達1040億歐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