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業4.0成為美中貿易戰下,東南亞的成功關鍵?

瀏覽次數:68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6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工業4.0成為美中貿易戰下,東南亞的成功關鍵?

隨著企業希望透過多元化佈局以降低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風險,工業4.0似乎在東南亞的未來成功中扮演一定的角色。簡單來說,如果要提高效率和生產力,工業4.0就成為秘密武器。現今隨著許多公司將其製造業務轉移到東南亞,並重新評估其製造戰略並建設具有工業4.0能力的新工廠。

從目前的跡象來看,未來1020年,東南亞將會有越來越多公司採用工業4.0。但是在目前的情況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可能是東盟中唯二可行的國家。

除了新加坡原本就具備這一條件之外,馬來西亞政府為了推動工業4.0,因而推出Industry4WRD的政策。該政策側重於馬來西亞製造業的數位化轉型,目標是將馬來西亞發展成為智慧製造的戰略合作夥伴。

為了站在科技的最前沿,馬來西亞的工業4.0政策Industry4WRD已經設定了一些崇高的目標。例如:該政策希望將製造業的總貢獻從610億美元提升至940億美元。為了實現營收成長54%,該政策期望將工人的生產率提高30%

基本上,工業4.0的概念是使用基於電腦運算技術和數據分析將流程自動化和加速,進而推動生產效率的大幅提升。因而,該政策也期望將高技能工人提高35%左右,所以利用國家資源進行人才培訓,就成為重點工作。

總之,東南亞之所以要採用工業4.0,目的是為了吸引跨國公司投資該地區。以確保從中國大陸流出的跨國公司能夠進駐該地區。

至於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家,由於工人供應量很大,讓當地政府或跨國公司缺乏投資工業4.0的經濟意識。例如:三星已經在越南中部投資了173億美元的工廠和研發投資。據估計,2018年三星的越南出口額達到約600億美元,佔越南出口總額的近四分之一。可是三星看中該地區的關鍵在於人力而不是自動化,所以現階段三星不會在越南建立工業4.0工廠。

此外,東南亞近年來呈指數成長,部分原因在於許多公司都期望東南亞發展成為製造業中心,而不是創新中心。如果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其最重要的是低勞動力成本和自由貿易的低成本,這是當初中國大陸成為製造基地的基本條件。因此,除了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之外,其他國家暫時不會往工業4.0的目標前進。(759字)


參考資料:
Can Industry 4.0 Revolutionise Manufacturing in Southeast Asia? EET Asia,2019/6/13


本站相關資料:
1. 工業4.0與機械4.0範疇及內涵
2. 工業4.0的四大特質與虛實融合系統(CPS)
3. 淺談”工業4.0”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4. 新電商4.0時代:(一) Rocket Internet 孵出東南亞最大跨境電商平台Lazada
5. 配合政府新南向戰略 善用東協機制佈局智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