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FDA將制定基於人工智慧開發的醫療設備審查機制

關鍵字:人工智慧FDA審查機制
瀏覽次數:28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品蓁 發表於 2019年6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FDA將制定基於人工智慧開發的醫療設備審查機制

去年(2018),FDA已經核准了一種基於人工智慧,用於檢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裝置,除此之外,第二個案例則是授權給用於警告患者可能發生中風的設備。

2019年,FDA正在制定一個新的審查機制,以確保由人工智慧演算法所開發的醫療設備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根據現行的法規規定,當醫療設備公司的軟體有任何變更都必須經過FDA的批准,但因為由AI和機器學習蒐集的數據而生產的軟體,是不斷在變化的,因此這些法規對廠商來說是繁重的。從聲明中可以得知,FDA將對使用AI演算法開發而成的醫療設備制定相關專法,其中也有談論到技術授權以及市場監督等部分。

FDA專法的制定方法將側重在技術發展的本質上。到目前為止,市場授權並由機構批准的人工智慧技術通常稱為「鎖定演算法(locked algorithms)」,在每次使用演算法時,會不斷地適應或學習。而相關的製造商每隔一段時間要修改這些鎖定算法,包括使用新數據訓練演算法,就必須重新接受仔細的監督。

與鎖定演算法相對應的概念即是「持續學習演算法(continuously learning algorithms)」,該演算法不須手動修改更新,而是可以透過實際使用來學習新用戶的數據。FDA表示,這些技術的新方法將解決現實世界中使用演算法學習和適應的需求,但對於做為醫療設備的軟體,它將需要受到嚴格的規範。同時,也確保能符合產品上市前的設計到上市後的使用,整個生命週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FDA還預計審查所謂的軟體預定變更控制計畫,這是基於演算法重新訓練,以及更新策略所需提供的詳細訊息。FDA審查的內容,包括演算法的性能、製造商的修改計畫、以及製造商的管理和控制修改風險的能力。

在台灣,當許多學研單位紛紛投入AI醫療設備的開發時,但似乎常常只有育成中心一個管道可以將技術做移轉。所以,往往遇到的情況是,拿到了專利卻不知如何將研究成果商品化,尤其是現行法規對於AI的限制太多。因此,當FDA宣布制定專法之後,台灣在AI相關技術移轉的法規上,也必定不能落於人後。(760字)


參考資料:
FDA Debates Framework for AI-Based Medical Devices. HealthTech. JUN 07 2019
Statement from FDA Commissioner Scott Gottlieb, M.D. on steps toward a new, tailored review framework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ased medical devices. FDA. April 02,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美國FDA批准首款數位藥丸Abilify MyCite
2. 美國FDA第一個上市的生物仿製藥Zarxio
3. 專利有效性判決一致性:美CAFC法院說明USPTO專利複審結果無需與聯邦法院有一致性(Novartis AG v. Noven Pharmaceuticals )
4. 配合政府新南向戰略 善用東協機制佈局智財
5. 現在是人工智慧進行式,商業環境正逐步改變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