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必須超越圍牆花園模式才能釋放更大價值

瀏覽次數:15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6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必須超越圍牆花園模式才能釋放更大價值


IBM近期正嘗試在金融服務、身份和供應鏈中的點對點網路中建立社區,似乎想要窺探出一個未來區塊鏈的世界。

其中,在金融服務方面,IBM已經創建了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以幫助跨境支付。傳統上,跨境支付的交易需要經過許多中介,這也增加許多傳遞的時間與成本。可是區塊鏈技術允許這些交易瞬間完成,且成本要低得多。

在數位身分辨識上,IBM與SecureKey合作,共同在加拿大開發數位身份辨識系統。該系統可以讓消費者開發他們可以控制的數位身份。例如,已經通過銀行驗證的身份,可以用來協助消費者購買新公寓或用在公共事務上創建新帳戶的辨識證件。

在協助簡化供應鏈上,IBM做了兩項重大努力。其中之一是,IBM與Maersk合作創建TradeLens。基本上,TradeLens是一個數字平台,可以為供應鏈中的企業和管理機構提供單一且安全的運輸數據來源,從而實現更高效的全球貿易。第二則是創建專注於農產品的Food Trust。Food Trust是唯一一個通過食品系統數據認可、永久和共享記錄的網路,其可將食品供應中的參與者聯繫起來。

要了解區塊鏈現今發展的方向,從網際網路的發展歷史中,可以讓人們更理解區塊鏈未來的發展途徑。

網路發展初期,其只是一個連接研究實驗室之間,為減少摩擦和增加協同合作的網路。後來,逐漸演變成公開,且類似Compuserve和America Online等連結普羅大眾至更龐大資訊網路的“圍牆花園”服務模式。

可是真正展現網路價值的關鍵是在於,網路連結的鎖完全被解開之後,所帶來新的商業模式。例如:當時亞馬遜、谷歌、以及後來的臉書都創建全新商業模式,進而提升市場商機。這些創立的企業都是建立在基礎設施之上,而不是創建基礎設施本身,因而真正改變了世界。

目前看起來,區塊鏈就類似於網際網路的圍牆花園階段。因為IBM建立的區塊鏈類型傾向於關注單一功能,例如轉帳、驗證身份或簡化供應鏈等。當然,這看起來很有用,可是將這些單一的市場整合至社區之中時,很可能會釋放出更大的價值。

也就是說,創新社區型態的區塊鏈之新商業模式,很可能會催生出下一代的亞馬遜、谷歌或臉書等大企業的出現。(748字)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Moves Beyond the ‘Walled Garden’ Stage. Barron’s,2019/6/6


本站相關資料:
1. 
區塊鏈技術找到新應用​
2. MTonomy利用區塊鏈技術翻轉串流影片服務​
3. 區塊鏈進入汽車產業,2030年營收可達1040億歐元​
4. 亞馬遜與微軟陸續推出雲端區塊鏈服務​
5. 就等法規備妥,區塊鏈將真正改變金融服務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