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生物多樣性受空前破壞影響SDG目標

關鍵字:生物多樣性SDGIPBES
瀏覽次數:10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洪柏智 發表於 2019年6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生物多樣性受空前破壞影響SDG目標

「政府間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簡稱IPBES)於5月6日法國巴黎第七次大會中發佈一份「全球性評估」,這份評估由50個國家145名科學家歷時3年編製,並經過IPBES會員政府間45小時激烈討論,最後於5月4日凌晨3點投票通過並獲得批准,同時這也是至今最為全面的一份評估報告。

該報告一開始便提及大自然受到全球性的嚴重衝擊。實際上,大自然充分展現了地球之美,包含生物多樣性、生態系、大地之母、生命系統等,因此對人類有莫大貢獻,生態系的產物與服務皆是大自然贈與人類的「禮物」。然而,人類在汲取資源時過度犧牲了自然界,所以在發展過程中造成全球性物種滅絕的危機。例如目前地球上約25%物種(約100萬動物與植物的物種)已面臨滅絕危機。除此之外,過去50年來,全球自然的變化速度是人類史上前所未見,主要受土地與海洋使用的變化、生物利用、氣候變遷、汙染、外來物種入侵等五項直接因素之影響,再加上生產消費模式、人口動態趨勢、貿易、技術創新、全球治理等五大間接因素之作用,在直接與間接的相互影響下,自然逐漸失去自我恢復的能力,使得破壞情況加速且日益嚴重。

生物多樣性受到衝擊、對自然負面影響加速、人類消極態度等情況下,代表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已無法確實達成,也就是與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相關的8個目標(Goals;包含貧窮、飢餓、健康、水、城市、氣候、海洋、土地),44個子目標(Targets)便有35個無法達成。此外,前述的「氣候變遷」將深深影響未來數十年的自然界及人類的生活,更成為「永續發展目標」(SDGs)能否達成的關鍵因素。

有鑒於此,未來人類應從經濟、社會、政治、技術等方面著手,透過積極、同心的改革,才有辦法改善這些日益惡化的情況,才能使大自然獲得保護、恢復力、永續使用,並同時達成全球的社會目標。因此提出五項措施及八大可努力關鍵點,以改善惡化情況並逐步邁向永續發展目標。實際上,大自然是永續發展最為重要的一環,人類應該深切明白此點,並且為大自然做得更多,如此SDGs才能獲得成功。
(820字)



參考資料:
 Biodiversity loss mars SDG success, report finds. Sci Dev Net,2019/05/07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of the global assessment report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PBES,2019/05/06
 

本站相關資料:
1.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1805)
2. 藉污水來實現全球抗菌素耐藥性監測
3. 基因體定序解疑難雜症利器
4. 韓國欲將農業都市打造成農業生物科技食品產業之矽谷
5. 新藥開發技術之日韓前瞻趨勢分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