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WWDC看蘋果重新定義iPad與扶植Mac的發展潛力

瀏覽次數:107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6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WWDC看蘋果重新定義iPad與扶植Mac的發展潛力


iPad到底是一台電腦還是電腦週邊產品?這一直是一個模糊的界線。可是隨著蘋果推出iPad專屬的作業系統iPadOS以及它所帶來的所有最新增強功能,蘋果似乎正在重新定義平板電腦。

最重要的是,新增的功能是增加檔案系統以及透過它的Files應用程式讓iPad能達到完整電腦的境界。這雖然違反了賈伯斯創新iPad的初衷,但是庫克似乎鐵了心腸想針對iPad進行一場變革。

此外,即將推出的iPadOS版本也將支援藍牙滑鼠。其實,該功能目前隱藏在一些輔助功能設定中,一旦iPad確立支持這項功能,就表示著庫克期望iPad能夠在市場中,轉變成一台可使用觸控,又可使用鍵盤與滑鼠的輕便型平板電腦。

另外,蘋果不僅讓iPad變得更像電腦,也期望iPad成為一個更有用的電腦配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MacOS Catalina中新的Sidecar功能。搭配這項功能將能夠讓iPad成為Mac的輔助顯示器。簡單來說,對於許多Mac用戶來說,進入多任務處理時代,螢幕總是不夠用,因此有時將iPad充當成Mac螢幕外的擴展桌面和應用程式的確具有跨時代的意義。

由於Sidecar還可連接iPad的Apple Pencil,這幾乎就像是為Mac帶來某種觸控螢幕的功能。另一個對Mac有利的關鍵是Project Catalyst。在Mac應用程式相對缺乏情況下,這專案允許開發人員輕鬆地將將專為iPad設計的100萬個應用程式中的部分移植到Mac上,如此,也將讓Mac平台獲得更多蘋果服務。

這與蘋果以往定位產品以避免市場定位重疊的策略有很大的差異,因為蘋果公司轉型的緣故,現在似乎不太關注潛在市場重疊的問題,而是更關注為每一樣產品提供最佳的發展空間。換句話說,蘋果已經不介意消費者對iPad與Mac定位的混淆。

這與雲端服務的崛起,以及跨裝置的使用趨勢有關,蘋果未來希望利用任何資源盡可能地提升iPad體驗,並讓Mac的體驗也變得盡善盡美。從長遠來看,蘋果以一種更健康的視角,允許人們充分利用其在不同使用目的情況下,使用iPad或者Mac的權力,這或許和Mac與iPad都面臨成長瓶頸有很大的關係。

總之,如果蘋果公司真的想要讓人們在當今複雜的多裝置世界中使用蘋果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其不得不採取讓更多非蘋果平台上運行的裝置能夠使用其應用程式與服務,這也是是蘋果正在努力的方向。(822字)
 


參考資料:
Apple Blurs Lines Across Devices. Tech.Pinions,2019/6/4


本站相關資料:
1. 從2020年iPhone棄用LCD看出蘋果尋求突破的企圖心​
2. 蘋果正處於「擲骰子式」研發過程,如何聚焦才是關鍵​
3. 蘋果申請折疊式iPhone或iPad專利​
4. PC、NB出貨量未來五年成長率 -1.7%​
5. 消費電子產品專利訴訟Enterprise Systems Technologies控告Apple、三星等七家公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