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瀏覽次數:22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大陸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根據中國大陸商務部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佈。

中國政府推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因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正常的國際經貿活動受到負面干擾。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對相關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造成損害。為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至於,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將採取必要的措施。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佈。

結語
中國大陸此舉動,主要針對正在進行中美貿易戰,所採取的法律措施之一。同時,學習並模仿美國商務部根據《出口管理法》針對存在安全風險企業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EL)」,對象是一些外國實體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者,將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目前,尚不清楚有那些實體公司或個人被列入。然而,對於前陣子有些公司,表示不供貨給華為及其旗下70家子公司者,都很可能成為黑名單對象。中美貿易大戰,不論選哪邊站也是一種風險。

貿易戰將持續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因素,因此,建議各公司須檢視競爭環境,降低單一市場集中風險,布局全球,以便趨利避害。(722字;圖1)


參考資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答記者問。中國商務部,2019/5/31.


本站相關資料:
1. 
SEMI:中國大陸晶圓產能、到2020年成長達12%
2. 矽谷成為中美貿易的夾心餅乾與主戰場​
3.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4. 貿易戰造成企業回流,配合政策為何?​
5. 中美貿易戰:中國提議增加採購5倍美國半導體量,美會同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