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矽谷成為中美貿易的夾心餅乾與主戰場

瀏覽次數:42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矽谷成為中美貿易的夾心餅乾與主戰場


從矽谷角度看中國時,認為中國是一個擁有超過12億人口的大市場、廉價勞動力的來源、競爭對手、合作夥伴、聚集許多供應商之地以及具有安全風險的國家。現在又加上了一個角色,那就是一個將採取報復行動的敵人。

中國政府為了反擊美國政府的種種行為,正要整理出一份「不可靠的實體清單」。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科技公司確切知道是否被納入其中,但是也沒有一家科技公司認為自己會被排除在外。

由於中美的科技冷戰正在升級。如果中國繼續採取對抗態度,未來中國與美國兩大市場將形成雙重科技標準,這讓零組件價格變得更貴,創新變得更困難,造成廠商必須選邊站的情況。

而矽谷正成為兩國家交手的衝突地。由於臉書和谷歌早就被中國政府封鎖,所以這兩家公司受到傷害比較小。谷歌唯一的風險是在安卓平台影響力的下降。可是在中國投入巨資的蘋果,將成為夾心餅乾。另外,特斯拉正在上海興建一家工廠,每年將生產25萬輛電動車。微軟在北京的研究實驗室是其在美國以外最大的研究實驗室,而亞馬遜網站的許多產品都是在中國製造,甚至亞馬遜也在中國成立AI實驗室,這都將面臨不同程度的風險。

其實,關係不斷惡化的後果已經在小型科技公司中展開。例如:生產光纖網路設備的矽谷公司Lumentum表示,從華為獲得之營收佔其總營收15%。因而,預計當前季度的營收將降低約3500萬美元,甚至有可能達3.9億美元。北卡羅來納州的半導體公司Qorvo也表示,從華為獲得之銷售額佔其營收比例約15%,預計本季度的營收將下降約5000萬美元,甚至最高達7.5億美元。

KPMG表示,全球大約60%的半導體銷售與中國供應鏈相關。因此,所有晶片製造商希望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最新衝突,主要是為了獲得貿易談判所產生的槓桿作用,而不是兩國之間永久性對抗。

目前要觀察的是,矽谷在這一場美中貿易大戰之中,如何採取相對應的措施,將衝擊降到最低的程度。畢竟,許多矽谷的新創公司,都有中國投資者資金的支持。甚至位於中國的新創公司也會有許多美國創投業者的資金。

目前看起來,或許這一場大戰會拖到2020年才能解決,如果真的如此,對於矽谷與全球高科技產業來說,將面臨科技發展永久性改變格局!(746字)


參考資料:
As China Takes Aim, Silicon Valley Braces for Pain. New York Times,2019/5/31


本站相關資料:
1. 
矽谷創投信心指數跌至十年來新低點
2. 矽谷、底特律、德國領導自動駕駛車的創新
3. 谷歌與臉書藉併購進入科技新冷戰時刻
4. 經部鏈結美東矽谷 快速切入下世代物聯網明星產業供應鏈​
5. 華為積極搶進人工智慧晶片市場,脫離矽谷掣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