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PC廠商正模仿智慧型手機,企圖改變弱勢格局

瀏覽次數:95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6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PC廠商正模仿智慧型手機,企圖改變弱勢格局


PC產業原本都是依靠處理器性能提升與作業系統更新推動銷售量。但是隨著PC市場不斷衰退,PC製造商正在嘗試借用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讓筆記型電腦脫胎換骨,讓PC變得更像手機。

在2019年Computex展覽上,採用eSIM,內建LTE和即時解鎖等功能,正加入筆記型電腦產品之中。例如:聯想和高通宣布合作推出首款5G筆記型電腦,將蜂巢式網路帶入PC世界。與此同時,英特爾展示Project Athena計劃中的電腦,該計劃承諾提供瞬間讓電腦甦醒的功能。其實,微軟已經從軟體面推出即時甦醒功能,但是英特爾想利用硬體技術來確保筆記型電腦可以隨時進入工作狀態。

此外,PC公司還希望電腦使用時間至少與智慧型手機一樣長,電池續航時間就成為重點。例如:聯想和高通公司承諾在Project Limitless 5G筆記型電腦上可獲得7至8小時的使用時間,英特爾更加碼讓Project Athena裝置能夠執行至少9小時。即使其使用時間仍比不上手機,但這卻是一個明顯的進步。

受到手機設計美學的啟發,PC在外型上也開始變得與眾不同。例如,全新戴爾Inspiron系列採用淡紫色調,讓人想起薰衣草色的Galaxy S10。惠普還推出了帶有木質鑲嵌物的Envy筆記型電腦。

除了借用手機基本特徵外,PC還探索在行動領域更為瘋狂的概念。雙螢幕和可折疊的發燒魅力正進入筆記型電腦設計的概念中。聯想已經向全球展示第一台折疊式PC的原型,在Computex展會上,更多PC公司展示雙螢幕和第二螢幕概念的可攜式PC。

雖然有些分析師認為雙螢幕創意並不適合智慧型手機,但是並不意味著其不適合用於筆記型電腦。事實上,憑藉更大的機身和更大的電池,筆記型電腦可能更適合雙螢幕概念的生產工具。華碩ZenBook Pro Duo就是代表之一。英特爾也提供有趣雙螢幕的原型機。

最後,PC和晶片製造商也開始使用AI來配置裝置資源,以優化性能並延長電池壽命。例如:華為推出基於AIMate 10,這是借用三星Galaxy S10中的智慧性能概念。英特爾的動態調整(Dynamic Tuning),就是讓PC更清楚知道消費者正在做什麼,進而優化系統設定,強化最佳體驗。例如:如果消費者正在使用聊天應用程式或在寫文章,動態調整將使用低功耗模式。當你啟動遊戲或影片編輯等較為消耗功率的任務時,其會啟動相關元件,以符合消費者需求。

總之,隨著筆記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之間的互相學習,PC產品將提供更吸引人的新功能,企圖改寫PC在市場上較弱勢的角色。(745字)


參考資料:
PC makers are getting better at copying smartphone innovation. engadget,2019/5/30


本站相關資料:
1. 
IDC:2018Q4全球PC出貨量6810萬台、同比下降3.7%
2. 折疊式PC可能成為未來筆記型電腦的模樣?
3. 5G能否拯救PC往下走的頹勢?
4. 智慧型手機在RAM的容量配備超越標準的筆記型電腦​
5. 2020年全球傳統PC出貨量跌破2.5億台關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