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折疊式PC可能成為未來筆記型電腦的模樣?

瀏覽次數:51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5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聯想預計在2020年推出折疊式筆記型電腦

2019年5月聯想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客戶活動中,向全球展示一款採用13.3吋折疊式OLED面板的筆記型電腦。雖然這只是一款原型的折疊式筆記型電腦,但是經過許多專業人士試用之後,都認為已經是接近可以出貨的產品。如果量產過程能夠克服OLED面板生產的相關問題,很可能成為2020年PC的大事。

PC產業已經沉寂了一段時間,許多大廠曾經試圖以不同設計的模式來刺激不斷衰退的PC市場,從先前的Netbook,到後來引進的二合一設計模式,似乎都無法有效長期刺激整體市場的成長。這對於英特爾與微軟,甚至PC硬體廠商來說,的確是非常挫折的事情。

但是隨著聯想展示的這款折疊式PC,似乎看到了一線的曙光。這款ThinkPad X1是由日本聯想大和團隊開發的筆記型電腦。位於日本大和實驗室的聯想團隊,一直是聯想設計高品質筆記型電腦的優良團隊。

即使聯想預計於2020年能夠推出這款折疊式PC,除了硬體層面仍需要克服量產帶來的挑戰之外,還必須擁有一款適合的Windows PC作業系統配合。這就是聯想無法掌握的因素了。微軟當然急需尋找一個優質的硬體產品來刺激PC需求,但是微軟如何完全設計出一款適合折疊式PC的作業系統,就成為關鍵性因素了。

另外,一款具有突破性技術的產品,剛開始推出市場之時,都會面臨零售價格過高的事實。所以可想而知的是,折疊式PC初期將是一款旗艦型產品,就像是PC市場的奢侈品一樣,需要制定一個良好的行銷計劃,專門針對想要輕便,可攜性且行動的商業專業人士設計適合的軟硬體與應用程式,讓其在折疊式PC的使用中,獲得良好的使用者體驗,才能夠獲得好評。

歷史一直是科技發展的指引,許多新產品推出之時,都先專攻利基市場,再透過不斷的蛻變才進入到主流。折疊式PC也將追尋這一路徑前進。

如果聯想能夠掌握這一契機推出設計非常精良的折疊式PC,並成為市場上第一家推出該產品的主要品牌,未來其可以在兩個領域中獲得成功。首先,聯想將能夠乘著這一偉大設計的好風評,確保自己成為PC產業中最具創新性的公司之一。其次,如果他們能夠搭配優異的行銷戰略,折疊式PC可以幫助聯想成為帶領其他PC廠商突破PC困境的領導者,再透過創新設計,讓折疊式PC從高階定位逐步走向主流市場。

不過,聯想到底是中國公司還是美國公司,未來仍會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過去,PC龍頭微軟或英特爾一向優先選擇台灣PC廠推出新機,如今看來,優先選擇聯想似乎不是好兆頭。(747字)



參考資料:
Is There a Market for Foldable PCs? Tech.pinions,2019/5/20
Lenovo built a laptop with a folding screen and it could be the future of portable PCs. Popular Science,2019/5/15



本站相關資料:
1. IDC:2018Q4全球PC出貨量6810萬台、同比下降3.7%
2. 5G能否拯救PC往下走的頹勢?​
3. 三星將折疊式顯示器引入筆記型電腦,企圖改變競爭格局
4. 華為想利用5G與8K電視站上消費性電子產業王座
5. 折疊式螢幕與多鏡頭成為2019年智慧型手機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