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開發出類大腦的運算儲存裝置

瀏覽次數:13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9年5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開發出類大腦的運算儲存裝置

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桑迪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仿造人類大腦神經元突觸,開發出快速、高效能、具耐用性的人工突觸晶片。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 Science 期刊。
 
大腦具有執行運算與記憶的功能,運作過程僅需要很少的能量。目前的運算模組或記憶模組若是要完成類似一件類似大腦的運算或記憶功能,其耗能相較於大腦而言,是數量級的差別。在運過的過程上,大腦目前常見的電腦也是明顯的不同,大腦可以在一個行動中完成運算和記憶,然而,電腦則是將運算與儲存交由兩組不同的電路,第一組電路完成資料的運算,再由另一組電路完成資料儲存。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類似電池的人工突觸,其引入基於連接到導電橋存儲器的聚合物氧化還原晶體的離子浮柵存儲器陣列,讓研究人員可以控制兩個終端之間的電流。只要克服了導電橋存儲器的橋接電壓閾值,就能夠執行晶管陣列的選擇性和線性編程。這是一種特別有效的設計,運算裝置能夠將資料處理和儲存在同一個動作中完成,就類似生物的大腦一樣。研究人員也開發出新的程式化工具,可同時程式化多個人工突觸,減少硬體程式化過程所需的時間。實驗指出,這一個裝置處理與記憶所消耗的能量,僅目前最先進系統的十分之一,且處理速度、再現性和耐久性都超乎預期。
 
低耗能、運算儲存一體的設備,是未來高度自動化、數位化社會發展的重點。本研究成果提供一個可行的研究發展方案,以聚合物與無機物的結合,發展出更多的技術可能性。(574字;圖1)


參考資料:
Fast, efficient and durable artificial synapse developed. Tech Xplore,2019/4/26
Parallel programming of an ionic floating-gate memory array for scalable neuromorphic computing. Science,2019/4/25


本站相關資料
1.超小 3D 光學微晶片製程技術
2.模擬心臟晶片 進行實驗更精準
3.可以捕獲及釋放循環腫瘤細胞之微流體晶片
4.低傳輸損耗的拓撲絕緣光子晶體
5.​國研院開發米粒大小晶片 搶攻穿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