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60吋以上LCD面板出貨量2019Q1爆增11倍

關鍵字:中國大尺寸LCD面板OLED
瀏覽次數:109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2019年第一季60吋及更大LCD 電視面板全球出貨量
 
中國製造商正加緊LCD 生產腳步,根據IHS Markit報告指出,2019年第一季60吋及更大LCD 電視面板全球出貨量,中國製造商就占了33.9%,相較於去年(2018)第一季的3.6%增加了近10倍;而南韓面板市占率從去年同期的54.8%下降至今年的45.1%。
 
至於,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增長34.5%。其中,台灣方面僅成長3%;日本更是大幅衰退67%
 
中國面板出貨量大增的原因,受惠於京東方在中國B9廠10.5代線產能快速成長出乎預期,B9廠於2018年第一季開始量產,並在2019第一季的大尺寸LCD面板占了29%的市占率。IHS Markit預估今年第一季B9廠的大尺寸LCD面板產量將增加至12萬台,中國華興光電也將於今年第一季開始量產,富士康及夏普則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度量產LCD面板。
 
中國LCD面板製造的技術能力,正與南韓大幅縮小中,這無疑削弱了南韓LCD面板製造商的獲利力。三星顯示公司(Samsung Display)公布今年第一季虧損了5600億韓元,這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來首次虧損。LG顯示公司(LG Display)也於同期虧損1330億韓元。
 
雖然LG Display急於拉抬OLED面板的銷售額,但面臨著極大的挑戰。LG Display將於中國廣州設立OLED生產線,並透過此舉增加OLED面板的銷售額,從目前市佔不到20%來提高到30%。LG顯示並計畫於今年(2019)下半年度推出各式的OLED產品組合,包含車用OLED顯示器及透明OLED顯示器。
 
中國廠商也奮力追趕三星電子在智慧手機軟性OLED面板的地位,三星在OLED市占率曾達97%;據南韓產業調查公司Stone Partners,京東方在智慧手機軟性OLED面板的市占率從去年第一季的0.1%躍升至今年第一季的9.4%由於,在短時間內,開發多樣OLED產線,對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而言並非易事,同時,三星顯示公司正考慮大規模生產大型量子點有機發光二極體(QD-OLED)面板。
 
根據群智諮詢(Sigmaintell)的統計數據顯示,京東方2019年一季的電視面板出貨量同比增加17%至1462萬片,出貨面積同比增長55%,首次在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和出貨面積的排名中雙雙奪冠。京東方合肥10.5代線滿產滿銷,帶動65、75英寸面板出貨數量大幅增長,已居市佔率首位。同時,京東方2019年一季的柔性OLED面板的出貨量佔比11%,位居第二,僅次於三星(佔81%)。(738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ese Panel Makers Starting to Dominate Large LCD TV Panel Market, IHS Markit Says. HIS Markit, 2019/4/30.
Chinese LCD Panel Makers Increase Shipments 11-Fold. Business Korea, 2019/5/3.


本站相關資料
1. 
LG Display軟性OLED正面臨京東方挑戰
2. OLED面板最快在2021年超越手機LCD
3. 中國大陸2019年啟動量子通信、量子計算機、腦科學等16項重點領域
4. 最後一家日本的顯示器公司消失了
5折疊式顯示器面臨生產與成本的挑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