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機器人Anki倒閉,衝擊消費性機器人市場

瀏覽次數:91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5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nki的機器人產品定位,讓其走向失敗之路
 
Anki終止營運的故事再次證明,歷經9年以生產可愛的寵物機器人聞名的公司,仍舊無法在消費性機器人領域中生存。

Anki曾經攜帶著首款機器人產品登上2013年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的舞台,也於2017年創下總營收接近1億美元的紀錄。即使已經累計融資超過2億美元的資金,Anki似乎不能在新一輪融資中,說服創投者再一次提供資金,讓其勾畫出各種AI和機器人驅動應用的未來。

Anki成立於2010年,是由三名來自卡內基梅隆機器人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創立。2013年,Anki推出首款Anki Drive的玩具汽車。該玩具汽車配備攝影機、感測器、處理器和通訊模組,可以即時掃描軌道資料,自行運算運行軌跡並控制速度,並將數據上傳到iPhone。那一年Anki Drive被定義為iOS平台的遊戲產品。

之後,Anki再接再厲推出Cozmo的智慧寵物機器人,並成為亞馬遜網站上最暢銷的玩具。2018年8月,Anki發佈了Cozmo的升級款Vector,應用了即時定位與地圖建構技術和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演算法。Vector的自動化程度比起Cozmo更高,更類似於寵物而非玩具。

這種單純定位在玩具與寵物的機器人公司似乎不能夠獲得更多主流消費者認同。其實,已經有好幾家機器人公司在過去一年中消失。例如:在今年3月,智慧家庭社交機器人企業Jibo宣佈關閉伺服器;去年8月,家用機器人Mayfield Robotics宣佈,母公司博世不再支持該公司開發的項目而關停所有業務。

SRI Ventures認為,現今機器人公司除了企業與工業用途能夠生存之外,唯一能讓消費性機器人公司生存的市場,就在於功能性的家用機器人市場,例如: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市場。

Mayfied Robotics的主流產品是陪伴型智慧型機器人Kuri,球形臉部具備眨眼功能,且內建不同顏色LED,伴隨不同的心情變換顏色。可是除了這陪伴之外,其不會幫忙折疊衣服,或到冰箱中拿啤酒,也沒有智慧音箱可以指使其他智慧家庭裝置的運作。走上失敗一途,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機器人變得可愛或寵物是行不通的營運模式。家用機器人的研發方向不應該只有單純著重於人性化,而是應該讓其成為家庭中的好幫手。否則消費者是不會願意掏出腰包,購買一個冷冰冰的陪伴機器人或可愛機器人的。(737字)


參考資料:
The once-hot robotics startup Anki is shutting down after raising more than $200 million. VOX,2019/4/29
R.I.P., Anki: Yet Another Home Robotics Company Powers Down. WIRED,2019/4/29


本站相關資料
1.消費性機器人於2020年出貨量超越5千萬台
2.臺灣的人工智慧展望
3.日本專利局: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須提供示例
4.新創機器人公司正面臨新一輪淘汰挑戰
5.波士頓動力公司敲定2019年夏季量產SpotMini機器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