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傳因高通退出、中國伺服器晶片廠華芯通將關閉

瀏覽次數:92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傳因高通退出、中國伺服器晶片廠華芯通將關閉
 
高通與蘋果的訴訟握手言和後,除了英特爾(Intel) 隨之宣布退出5G數據機晶片市場外,近日,又傳出高通和貴州省政府的合資企業─華芯通半導體(Huaxintong Semiconductor),將在(2019年) 4月底關閉雙方合作的伺服器晶片廠。
 
據報導,華芯通成立於 2016 年,生產 ARM 架構的伺服器晶片,技術來自高通,曾於2018 年 11 月宣布華芯通開發「昇龍 4800」伺服器處理器進入量產。至2018 年 8 月為止,高通和貴州政府總計投資了 5.7 億美元。據華芯通員工透露,最近高層在內部會議表示,該公司將在 4 月 30 日關門。
 
高通進軍伺服器晶片,2017 年發布 64 位元 48 核的 ARM 架構資料中心處理器 Centriq,打算挑戰伺服器晶片霸主英特爾(Intel)的龍頭地位。如今,幾乎同一時間點,英特爾宣布退出5G數據機晶片市場,是否意味著將市場讓給高通?而高通宣布關閉在貴州的伺服器處理器,是否意味著將伺服器處理器市場讓給英特爾?還是,全屬巧合,高通和英特爾將互相不進入對方的地盤。
 
其實,美國的半導體公司與中國的關係一直在惡化。最近,美國最大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宣布將終止與中國廈門三安光電的貿易。今年(2019)2月,英特爾決定停止與中國清華集團在5G數據機晶片領域的合作,英特爾的決定令人震驚,因為它持有清華大學20%的股權。以上發生案例,不知是否受到中美貿易戰近尾聲影響,因中國要求外資投資須進行強制性技術授權之行為,美方對此非常有意見。如今,趁中美即將簽署貿易協定之前夕,高通的關閉貴州晶片廠對中國發展半導體的美夢再次重創。(580字;圖1)
 
 
參考資料:
高通 Arm 伺服器投資再縮減,放棄在貴州合資的華芯通半導體。癮科技Cool3C, 2019/4/22。
Qualcomm abandons Guizhou venture. Fudzilla, 2019/4/19.


本站相關資料
1. SEMI:中國大陸晶圓產能、到2020年成長達12%
2. 中國晶圓製造能力2019進入28-14奈米就看中芯及華力微
3. 先進邏輯IC技術火力全開、並不因成本增加而停滯
4. 超微採用台積電7奈米代工,讓英特爾面臨利潤的保衛戰
5. 中國IC自產率預估至2023年僅達8%~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