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加熱癌細胞可讓CAR T療法更有效

瀏覽次數:23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9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加熱癌細胞可讓CAR T療法更有效
 
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Jonsson綜合癌症中心所執行的一項臨床前研究發現,在CAR T細胞治療期間加熱實體癌細胞可以提高治療的成功率,本研究發表在 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
 
T細胞是身體的免疫細胞,能夠對付外來病原體的攻擊,其中cytotoxic T cell能辨識出異常細胞並將之消滅。但一般的T細胞無法辨識癌細胞,而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CAR T cell)治療方法是將T細胞用基因工程加上CAR,使之能夠辨識癌細胞,進一步殺死癌細胞。使用CAR T細胞已成功用於治療許多患有淋巴瘤和白血病的患者,但這種療法治療實體腫瘤的效果較差,因為腫瘤具有保護性微環境,這使得CAR T細胞難以進入同時保持活化狀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們決定測試將CAR T療法與光熱療法(photothermal therapy)相結合來做測試,光熱療法是一種微創技術,利用雷射的能量來殺死癌細胞,研究人員測試了溫和光熱療法,他們在患有黑色素瘤的小鼠身上注射光熱劑到腫瘤細胞,並使用雷射加熱到攝氏40度,結果發現,使用光熱消融(photothermal ablation)與CAR T細胞注射技術相結合時,可以抑制小鼠黑色素瘤腫瘤生長長達20天。在該治療的小鼠實驗組中,20天後仍有33%沒有再發現腫瘤。
 
研究人員認為雷射將腫瘤細胞的溫度升高,有助於擴張與附近的血管,進而增強T細胞的生長。這種增強CAR T細胞治療的方式,未來可能可以改善難以治療的實體腫瘤而非僅淋巴瘤或白血症。研究人員將繼續做動物實驗,以優化加熱的參數,如時間和溫度,再確定是否可以對人體進行檢測。(578字;圖1)


參考資料:
Heating up tumors could make CAR T therapy more effective, study finds. UCLA Health,2019/3/27
Photothermal Therapy Promotes Tumor Infiltration and Antitumor Activity of CAR T Cells. Advanced Materials,2019/3/27


本站相關資料
1. 自體細胞療法2018.9.6正式上路
2. 可提高乳腺癌女性存活率的新治療方法
3. 骨髓移植可能移除HIV病毒的第三起案例
4. AI偵測錯誤可能帶來醫療掃描風險
5. 破壞腸道細胞DNA的毒素可能致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