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豐田免費開放混合動力汽車專利,搶共享汽車市場

瀏覽次數:607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豐田免費開放混合動力汽車專利,搶共享汽車市場
 
日本豐田(Toyota)於2019年4月3日宣布已決定免費開放其混合動力汽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s)相關專利。雖然全球汽車製造商正在全力以赴開發電動汽車(EV)以搶占未來的汽車市場,但豐田卻採取了令人驚訝的舉措,決定與競爭對手分享其混合動力汽車技術專利。
 
豐田宣布將允許其他汽車製造商於2030年底前,可免費使用豐田的23,740件混合動力汽車專利,包括免費使用的技術適用於混合動力汽車中使用的電機、電源轉換器和系統控制設備。其實,該汽車組件技術開放,還可用於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HV)和電動汽車。
 
推測豐田免費開放23,740件混合動力汽車專利的原因,在於豐田不想在未來的汽車行業中失去市場版圖。因為,全球汽車製造商必須選擇取代傳統內燃機汽車的未來汽車,到底是電動汽車還是氫燃料電池汽車?而豐田可能已經判斷,未來10年混合動力汽車將比電動汽車更好。
 
據南韓汽車工程師協會預測,包括混合動力車型在內的內燃機汽車在南韓市場將在2030年達到80%,內燃機汽車將與電動汽車和氫動力汽車共存。豐田的決定開放專利,重點是也開放汽車組件技術,如果讓汽車製造商共享零組件技術的話,未來裝載豐田技術的汽車數量將會增加,生產成本也會下降
 
關於電動汽車是否會在未來的汽車市場中佔據領先地位,還是在混合動力汽車之後的氫燃料汽車,仍有各種各樣的觀點。許多汽車行業分析師表示,混合動力汽車和電動汽車將首先成為環保汽車的主流,然後才是氫燃料汽車。
 
目前,全球汽車製造商幾乎押寶電動汽車市場,大眾汽車公司的目標是到2025年推出80款電動車型,並將其全球銷量的四分之一用於電動車銷售。通用汽車公司(GM)也決定向電動汽車行業投入約60億美元。尤其,電動汽車的缺點是它的結構簡單,因此電動汽車工業具有相對低的進入屏障。特斯拉(Tesla)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本不是主要的汽車製造商,卻成為全球電動汽車巨頭。
 
反觀,氫燃料汽車市場由於具有更高的技術門檻,反而將來可能由少數汽車廠所壟斷。氫燃料汽車的另一個優點是它們具有較長的里程和較短的充電時間,並且它們的生產不需要改變工人和零件供應商。
 
現代、豐田及本田是全球少數生產氫能汽車的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計劃在氫能汽車領域投資約8萬億韓元,該汽車製造商到2030年已獲得技術優勢。然而,為了使氫能汽車接管電動汽車的領導地位,定價和充電站的擴張至關重要。汽車行業消息人士稱,去年(2018)氫燃料汽車的單價為7200萬韓元,預計將降至3500萬韓元,接近2030年的混合動力汽車水平。
 
同時,豐田公司決定免費開放專利,主要也是希望吸引汽車共享公司(Uber等),可考慮來採用混合動力汽車和電動汽車,目的就是搶占共享汽車平台市場。隨著汽車概念從“所有權”轉變為“共享”,汽車共享公司很有可能在未來的汽車市場中佔據領先地位,因為他們掌握許多服務模式及大數據(data)。豐田正打算藉向優步等平台公司提供大量混合動力車來提升其對未來汽車市場的影響力,因為其專利開放將吸引採用混合動力車生產的成長,以降低混合動力車的價格。
 
其實,早在2015年1月6日,豐田就先宣佈無償提供 5,680 項燃料電池相關的技術專利授權,包括燃料電池、儲氫罐、電池控制系統等方面的技術專利。為推動以氫為燃料的電動車,對其他廠商雖然無償提供IP智財專利。同時,期望推出氫能源的燃料汽車Mirai來確保燃料汽車技術的發展。(1193字;圖1)


[後續報導]
2019.4.15-- 豐田將向中國的純電動汽車(EV)初創企業奇點汽車出售電動化技術。由於,中國新能源政策的扶植,對於純電動汽車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受到優待,豐田將以混合動力車(HV)為中心開始無償開放電動化技術專利,正在強化對外銷售有助於實用化的技術。中國的奇點汽車是一家新興純電動車企業,曾獲得伊藤忠商事2018年8月對其投資。該公司還計劃提供使用純電動汽車數據的服務業務,將採用豐田的電動化專利技術,將提高奇點汽車的車輛開發速度。
 

參考資料:
What Prompted the Influx of Toyota HEV Patents? EE Times Asia, 2019/4/8.
 

本站相關資料
1. PWC:『共享運輸』和『自動化』驅動全球汽車產業革命
2. 豐田與Uber展開無人駕駛系統合作談判
3. Tesla專利開放隱含那些沒有說的事?
4. 電動車之無線充電準備開始推向市場了
5. 特斯拉併購Maxwell,期望以乾電極改變電動車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