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就等法規備妥,區塊鏈將真正改變金融服務業

瀏覽次數:582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現今支付系統與加入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之差異

IBM近期推出的基於區塊鏈的新金融網路將實現更快,更透明的跨境支付,並最終成為零售和其他消費者交易的平台。許多分析師預測,隨著愈來愈多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網路和數位貨幣,金融服務業將發生巨變。

基本上,傳統銀行採用某項新技術都是採取保守的作法,至少大銀行是如此。但是一旦他們看到其他銀行採用新技術且表現不錯,它就會像滾雪球般帶動其他銀行以非常快的方式加入。區塊鏈很可能就是以這種模式改變金融服務業。

在摩根大通推出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穩定幣之後,IBM終於在3月中下旬推出Blockchain World Wire,這讓銀行能夠以近乎即時地轉移代幣和加密貨幣,從而削減銀行仲介機構的本成本和結算費用。根據IBM宣稱,Blockchain World Wire將在72個國家中的47種貨幣與44家銀行中展開。

IBM的分散式分類帳技術網路最初將是基於Stellar協定實現跨境支付和結算。Stellar協議是一種使用自己的加密貨幣Stellar Lumens(XLM)的分散支付網路。雖然IBM網路將支援XLM,但它將主要使用由美元和其他國家貨幣以一對一方式來穩定貨幣。

換句話說,IBM將運行以電腦節點與軟體之區塊鏈基礎建設,讓銀行通過網路傳輸掛鈎現金的數位代幣。

Gartner認為包括金融服務的垂直行業,正在開始展現出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好處。因為區塊鏈技術是建立在對等網路拓撲結構上,且每個參與者都可接收自己的拓撲結構,電子交易分類帳本的副本。

Gartner將基於區塊鏈的支付、清算和結算網路,與通訊市場的5G進行比較,發現舊的金融系統早已過期且需要升級。簡單來說,現今支付網路停留在以前傳統貨幣交易的水準,不足以應付數位貨幣所需,可是區塊鏈正在改變這一點。

IBM吐露已經有兩家美國主要銀行正可考慮採用其World Wire網路上發行之穩定硬幣。基本上,IBM World Wire在區塊鏈上運行,它的費用結構和營運成本都比傳統支付成本低。IBM預計營運管理成本將節省10%和20%,總體交易成本可能會降低50%以上。

其實,Visa,Mastercard和總部位於紐約的全球結算服務CLS銀行也部署了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網路。去年11月,CLS和IBM宣佈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將率先使用其CLSNet;其他來自北美,歐洲和亞洲的六家銀行,包括中國銀行,也已經承諾在未來幾個月加入。

目前唯一的問題在於法規能否跟上腳步,並見證到區塊鏈網路在性能上能與VisaNet等傳統網路匹配,否則其仍需幾年時間才會進入主流市場。(743字)


參考資料:
How blockchain is becoming the 5G of the payment industry. Computerworld,2019/3/25
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 Launches in 72 Countries. Bitcoin,2019/3/19


本站相關資料
1.臉部辨識技術正進入票務產業
2.區塊鏈能否成為醫療產業進步的關鍵?
3.2025年區塊鏈在製造業市場價值將達5.66億美元
4.區塊鏈技術找到新應用
5.區塊鏈重新塑造隱私革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