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折疊式顯示器面臨生產與成本的挑戰

瀏覽次數:78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4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折疊式AMOLED擁有較多創新材料與結構
 

如果折疊式顯示器真的能夠重新恢復顯示器產業的活力,主要將歸功於其革命性的Form Factor以及OLED所提供的卓越顯示性能。

其實,現今除了三星顯示器和樂金顯示器兩家公司進入折疊式顯示器產業之外,中國的京東方和維信諾,以及台灣友達都參與其中。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概念和獨特的規格,所以其有關彎曲後的厚度和彎曲半徑,更是進入折疊式顯示器的關鍵。

另外一個重點是在折疊式顯示器的生產難度很高,因此這一關鍵也將成為未來顯示器廠商急需突破的挑戰。

首先是超薄但堅固的顯示結構

現在用於折疊式顯示器基板的材料都是聚酰亞胺,而不是玻璃。對於智慧型手機應用,其還需要折疊式觸控面板和堅固的覆蓋視窗。除了這些要求之外,整個顯示器結構,包括顯示器和觸控模組,都必須具有小於1.0毫米的厚度水準並且容納1.5毫米的彎曲半徑。這的確對顯示器設計能力構成重大挑戰,因為消費者對厚的折疊式顯示器絕對不感興趣。

其次是折疊OLED和觸控面板的新材料

折疊式顯示器與觸控面板的新材料是無色聚酰亞胺和硬塗層;多重緩衝和緩衝墊片,以提高柔性;以提高可靠性的背板專用TFT。

生產良率和可靠性

由於折疊式顯示器的薄結構和仍不成熟製程的複雜性,折疊式顯示器的當前生產良率平均低於30%,遠低於OLED面板的60至70%。至於可靠性,就是折疊和展開的次數的能耐。到目前為止,由於折疊裝置尚未​​大規模生產,因此在評估耐久性方面尚未達成共識。但是一般的假設折疊式顯示器應能承受超過20萬次折疊和展開。

總體成本仍高

由於材料結構、新材料與生產良率等問題,讓折疊式顯示器的成本很高,如何透過學習曲線將這一成本壓力,的確很具挑戰性。根據OLED顯示器成本模型,標準的7.3吋QHD OLED顯示器成本是50美元。相比之下,折疊式7.3吋WQHD OLED顯示器成本高達100美元。

客製化供應鏈

與其他智慧型手機顯示器不同的是,折疊式顯示器必須是客製化的。顯示器製造商可以大量生產5.8吋或6.0吋的全高解析度LCD或OLED顯示器。由於生產出的產品會有頂級與次檔貨,製造商作法通常是將頂級面板賣給大品牌智慧型手機廠商,再將次級面板賣給二線或白色品牌商。可是現今折疊式手機根本沒有二線或白牌廠商,因而面臨難題。(758字)


參考資料:
Foldable Displays Present Challenges Galore To Manufacturing. Display Daily,2019/3/26


本站相關資料
1. 谷歌專利顯示,折疊式手機進入創意折疊年代
2. 谷歌利用折疊式手機崛起,搶佔旗艦市場與解決碎片化問題
3. 折疊式手機會顛覆智慧型手機市場嗎?
4. 折疊式手機推出,加深了蘋果與創新領航者之間的鴻溝
5. 折疊式AMOLED面板出貨量將在2025年達到5000萬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