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煤電廠排汙影響氣候及降雨

瀏覽次數:61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黃松勳 發表於 2019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煤電廠排汙影響氣候及降雨
 
在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研究報告中報導,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KIT)和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利用高靈敏度儀器和傳感器,測量大氣中的塵埃顆粒、微量氣體、溫度、濕度、風能和能量平衡,作出一項為期15年的國際研究,研究顯示現代燃煤發電所產生直徑小於100奈米的超細塵埃顆粒(UFP)比一般交通運輸所產生的量還多,並且會透過多種方式對氣候產生影響,能夠影響雲和降水的特性,形成氣候問題。
 
在長期的研究中發現,燃煤發電廠透過廢氣過濾技術,過濾了有害物質,但UFP排放卻明顯地在增加,且多於城市的道路交通,甚至會危害人類健康。根據大氣中的天氣和氣候條件,從煙囪排放至200-300米高度後,非常小的顆粒通常會擴散到數百公里,導致其他區域的空汙粒子危害,並在大氣中會增加凝結核的數量,進而影響到區域範圍的降雨分布。研究還發現,自從現代燃煤發電廠在全球各地投入運轉以來,UFP濃度不斷地在增加。
 
研究人員利用小型研究飛機,搭載高靈敏度儀器和感測器,對於歐洲、澳洲、墨西哥和內蒙古沿著排放煙囪周遭進行飛行測量及研究其行為,並將這些數據與氣象觀測結果聯繫起來,利用分散和運輸模型追溯其來源,因此發現化石發電廠多年來已成為全球最強大的UFP來源,對氣象過程產生了巨大影響,也可能導致極端天氣的發生。例如強降雨事件,因氣候影響導致重新分配降雨的問題,可能會導致某些地區的條件比以往更乾燥,但也會造成其他地方發生異常和持續的強降雨事件。
 
為了研究UFP的存在、分佈和擴散過程,研究人員不僅飛行靠近燃煤發電站或在順風的地方進行量測,而且還測量了過去UFP濃度非常低的偏遠地區地面。具體而言,在西澳州內陸和昆士蘭州等降水趨勢明顯的地區,研究人員發現UFP濃度不斷增加,可能與燃煤發電廠和煉油廠的排放有關。(704字;圖1)


參考資料:
Coal power stations disrupt rainfall: Global study. Science Daily,2019/3/12
Ultrafine Particles in the Lower Troposphere: Major Sources, Invisible Plumes, and Meteorological Transport Processe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018/8/21


本站相關資料
1. 粉塵空汙使南韓經濟損失4兆韓圜
2.“適度干預”氣候能減緩亞洲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3. 氣候變遷可能提高熱浪的發生率
4. 對環境友善的環保燃料電池
5.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19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