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骨髓移植可能移除HIV病毒的第三起案例

瀏覽次數:161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3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骨髓移植可能移除HIV病毒的第三起案例
 
過去英國一名男子在經過癌症治療後其HIV病毒被移除了之後,近期又出現了另一起相似的案例,研究人員在德國治療一名免疫缺乏病毒(HIV)帶原者的男子後,發現其HIV病毒被移除了。證明了愛滋病毒可能被治癒。
 
這種病毒會感染免疫系統的細胞,而這些細胞是由骨髓所製造出的。在2007年,一名柏林患者在經過白血病治療,該治療經過放射性治療或藥物治療後幾乎殺死了所有的免疫細胞,隨後用具有天然HIV抗體捐獻者的細胞來取代患者身上的細胞,這一切都歸功於稀有但在天然突變的CCR5基因。
 
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人以同樣的方式使得身體中的愛滋病毒被移除。直到最近宣布了第二起案列。一名倫敦患者從CCR5突變的捐獻者獲得骨髓來為其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的免疫細胞癌治療方法。隨後被建議停止服用抗病毒藥物以便在一年後檢查病毒。18個月後,病毒已經不復存在了。
 
在這之後,荷蘭烏特勒支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在西雅圖的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研討會中討論了第三起可能治癒愛滋病毒的案例。一名杜塞道夫患者再經過抗病毒藥物3個月的治療後,其腸道及淋巴結的活體組織切片顯示愛滋病毒被移除了。
 
研究人員還追蹤了其他幾名感染愛滋病毒的人,在一個合作項目IciStem中接受一名患有CCR5突變的人的骨髓移植。巴塞羅納IrsiCaixa愛滋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表示出了報導中的三個人外,還有另外兩名患者未停止服用抗病毒的藥物。
 
骨髓移植並不能用於非患上癌症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因為風險非常大,只能做為最終的治療手段。但這種方法有效的為治療策略提供了明確的方向。未來可能可以透過基因編輯的方式來突變人類免疫細胞中的CCR5基因。(635字;圖1)


參考資料:
A third person may have become HIV-free after a bone marrow transplant. New Scientist,2019/3/5
UK patient 'free' of HIV after stem cell treatment. BBC News,2019/3/5


本站相關資料
1. 可提高乳腺癌女性存活率的新治療方法
2. 基因條碼能記錄細胞的發育歷程
3. AI在病理學應用:組織切片成像、組織表現組及其他
4. 可持續逆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療法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6)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