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青蛙身上的細菌有助於對抗真菌感染

關鍵字:麴菌病皮膚病蛙壺菌
瀏覽次數:10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3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青蛙身上的細菌有助於對抗真菌感染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一種致命的疾病導致全世界的青蛙及其他兩棲動物的數量減少,甚至導致一些物種滅絕。美國史密森熱帶研究中心及印度INDICASAT AIP的科學家在過去的研究中得知皮膚細菌會透過產生抗真菌化合物來保護動物,他們最近決定探索兩棲動物身上的真菌以找出新型潛在的對抗性真菌,造福人類及兩棲動物。該研究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兩棲動物棲息在利於真菌生長的潮濕地方,與環境中其他的微生物共存,其中一些是可能會致病的。由於物種的演進,兩棲動物有可能會產生能夠抑制病原菌及真菌生長的化合物。
 
研究團隊前往巴拿馬的奇里基高地尋找一種稱為蛙壺菌的壺菌門真菌(chytrid fungus),這種真菌嚴重影響了兩棲動物。他們從七種品種的青蛙身上中採集樣本以找出它們皮膚上寄生的細菌種類。兩棲動物身上散佈著可以產生不同化合物的腺體,由於它們的皮膚上被各種各樣的細菌寄生,這些細菌會產生能抑制真菌或其他細菌生長的代謝物。
 
研究人員將所採集到的樣本中檢索除了201株細菌菌株,隨後對一種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引起侵入性麴菌病的抗煙麴黴(Aspergillus fumigatus)進行測試。發現了這201個菌株樣本中共有29種細菌具有抗真菌活性,但其中一種名為菊苣假單胞菌(Pseudomonas cichorii)的細菌對抑制麴菌黴生長顯示了最大的潛力。
 
為了確認菊苣假單胞菌所產生的化合物如何將真菌保存在潮濕的環境中,研究人員透過質譜法及分子網絡技術來觀察其與煙麴黴之間的相互作用,以確定細菌化合物對抑制真菌活性中扮演的角色。主要的化合物為環脂肽類(cyclic lipopetides),包括massetolides及viscosin。
 
研究人員分離由苣假單胞菌所產生化合物中的沾彈性蛋白,並測試它們是否為煙麴黴及壺菌。結果證實了沾彈性蛋白對兩者呈顯著活性。這項研究能幫助開發治療引起人類麴菌病真菌的替代性藥物,幫助全球兩棲動物及人類對抗麴菌病。目前只是實驗證明其效果,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潛在的藥用價值。(735字;圖1)


參考資料:
Bacteria in frog skin may help fight fungal infections in humans. Science Daily,2019/3/1
Viscosin-like lipopeptides from frog skin bacteria inhibit Aspergillus fumigatus and 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 detected by imaging mass spectrometry and molecular networking. Scientific Reports,2019/2/28


本站相關資料
1.光療法,改善嬰幼兒皮膚病照護新利器
2.皮膚細胞的基因工程可破壞古柯鹼以預防成癮
3.COMPUTEX2018報導:InnoVEX發現台灣創新力
4.從諾貝爾醫學獎來看幹細胞產業的前景
5.谷歌旗下Medical Brain以AI 進行醫療預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