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全民露營熱 創造大商機

瀏覽次數:96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品華、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民露營熱 創造大商機

近年國內興起一股露營熱潮,有別於過去以學生族群為主要的露營對象,新型態露營活動已是不分男女老幼、年齡大小都能參與的全民性戶外休閒活動。而這波露營活動的興起並不是國內特有的現象,露營在歐美國家長期以來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觀光活動,而對岸的這股露營熱也逐漸正在蔓延。
 
隨著全球露營人口的不斷增加,帶動露營設備產值的成長,國際市調機構Lucintel預估2019年全球露營設備市場上看50億美元。美洲地區是全球市場規模最大的區域,約占市場份額的35%,其次是亞洲地區約占29%、歐洲地區約占27%。驅動露營設備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在於民眾休閒支出的增加、生活方式的改變、戶外參與活動程度的提升,以及人口老齡化與提前退休潮也會推動露營人口的成長。再者,數位科技的進步,智慧手機行動上網的發展也是推動這股熱潮的一大功臣,查營地、查氣象、查海拔、查評價等手機相關APP,還有營地訂位、找同好揪團等,都讓露營活動變得更容易上手。
 
據中華民國露營協會調查,國內常態性露營人口早已突破200萬人。全台最大營地資料庫「露營窩」共計蒐錄1,709筆遍及北中南東與離島的露營區,相較前年的成長幅度約三成。營地價位從一帳800元至3,000~4,000元不等,分平日、假日、連假有不同定價,熱門營地還得提前三至六個月預訂才有搶到一席營位的機會。粗估這股熱潮為國內露營業者創造每年超過2億元的商機,而卓越雜誌於2017年則估算,我國露營商機很有可能單年整體突破百億。
 
露營活動所帶動的設備商品需求,包括:帳蓬、客廳帳、多功能天幕、睡袋、行軍床、氣墊床、可折疊的炊事桌椅、焚火台、高山瓦斯爐、RV桶、行動冰箱,以及如燈具、收納袋、鍋碗瓢盆等各式各樣的周邊商品。這些物品也產生了空間擺放的需求,如車頂箱、車頂架,或能提供更大空間的休旅車,以及車內改裝等需求。同時也帶動衍生性需求,由於待戶外的時間很長,共享共樂的娛樂商品儼然變得格外重要,如桌遊、錄影機等。還有因應氣候變化、營地環境的各式商品,如禦寒衣物、游泳泛舟用品、登山裝置等。可以說,露營活動帶出了食衣住行育樂的各項需求與相關產業的成長。
 
需要這麼多的裝備,露營一定所費不貲?其實未必。以知名部落格睡外面進行的露營生活小調查,最高比重四成三的受訪者表示一年的露營設備花費在1萬元以下,介於1萬~3萬元間的有三成。花費的多寡其實是取決於個人需求,就剛接觸露營活動的新人來說,裝置設備都可以租借,玩法可以很精簡。至於營位費用,大多數人認為800元為合理價位,而考量營地、交通及餐食費,每次露營費用以2,000~3,000元的受訪者最多。這樣的花費與民宿一晚動輒3,000元起跳,親近大自然又能與親友同樂,的確會受到許多人的青睞。
 
新型態露營活動已顛覆過去簡便又克難的露營思維,舒適且具時尚感的多元樣貌不斷在翻新,光帳篷款式就呈現多樣化,如快速搭設帳、拋帳、圓頂帳、家庭帳、隧道帳、登山帳、充氣帳篷、印第安帳篷、鐘型帳篷等,還有可睡在車頂上的車頂帳。帳篷價格從初階千元一頂、高階的4萬~5萬元,超頂級的更有20萬的驚人價格。想要體驗露營卻又沒有裝備的情況下,另外還能試試營主提供的特色露營車。
 
夯露營也創造了旅遊業者的新商機,「懶人露營法」就是由旅遊業者規劃不同主題揪團露營,參與者只要出人出相機,就能享受野外樂趣,舉凡帳蓬、睡袋、睡墊及野炊等各種設備都由業者打理,教搭帳蓬、教露營技巧,更誇張的還有「代烤代煮」專人服務,甚至請來國宴主廚教做菜。除了這些具巧思的新商業模式發展外,也可能創造出對其他產業的需求,如露友帶進營區的非一次性商品,也許將間接帶動資源產業的商機。「露營」這樣的消費方式,所能創造的經濟效果遠比你我想像得多更多!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3/0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