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BMW與戴姆勒合作談起---不合作就淘汰將成為汽車產業新趨勢

瀏覽次數:73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BMW與戴姆勒在五個行動服務領域合作

 

由於高科技公司(例如優步和Waymo)都投入結合無人駕駛的共享乘車市場,原本在傳統豪華汽車市場一直處於競爭的戴姆勒與BMW決定攜手合作,投資10億歐元(相當於11.3億美元)的資金,成立五家行動服務合資企業。

該項合作反映出未來十年內汽車產業即將產生巨大轉變的事實,最有可能的結果是新車銷售量呈現大幅度走低的趨勢。波士頓顧問集團就曾經預估,2030年時,全美在路上行駛的里程數中,有將近三分之一里程數是由乘坐共享服務的電動自動駕駛車輛而來。

展望自動駕駛車未來,新計劃將重點關注在五個領域:

1.          首先是類似優步風格的乘車共享服務,稱為Free Now;

2.          其次是取代和擴充Car2Go的汽車共享業務,稱為Share Now;

3.          第三是建立一個電動車充電網路,稱為 Charge Now;

4.          第四是幫助駕駛尋找停車位,且可以提前預訂,稱為Park Now;

5.          最後則是基於智慧型手機的路線管理和運輸服務,稱為Reach Now。

BMW認為這五項服務其實可以更為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進而形成一個單一的行動服務的投資組合,也就是說,擁有全電動車之自動駕駛車隊,且能夠自動停車與充電的行動服務。

即使成立新的行動服務,但是BMW和戴姆勒仍會自行努力在自己的事業體中,研發出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簡單來說,隨著電動車與自動駕駛車技術的出現,汽車產業走向聯盟是必須的道路。這不是只有在這兩家德國汽車公司中發生,其他公司也正往這一方向前進。

例如:本田(Honda)於2018年10月宣布將投資超過20億美元購買通用汽車公司Cruise Automation子公司的股份,並與通用汽車合作實施自動駕駛共享服務。這兩家汽車製造商之前也在電池和氫燃料電池合資企業中結盟。

另外好玩的是,這些新的伙伴關係並非只有一對一。例如:戴姆勒與雷諾-日產- 三菱聯盟建立了長達9年的合作關係。可是目前尚不清楚這三家製造商是否會考慮加入BMW和戴姆勒合作方案。

單一公司進入行動服務的成功機率很低。例如:福特汽車原本已經重新定義屬於一家行動服務公司,而不是汽車製造商。歷經一段時間之後,福特汽車發現重新塑造業務的確很困難。因而在上個月,福特因為高成本和低回報率而終止了乘坐共享服務Chariot項目。

總之,聯盟是汽車產業的新趨勢,否則淘汰就會降臨。(747字)


參考資料:
Frenemies BMW, Daimler team up on ride-sharing, mobility services as partnerships become the norm. CNBC,2019/2/22


本站相關資料:
1.Waymo與通用在自動駕駛車競爭中領先群雄
2.未來80%送貨車將採用自動駕駛車技術
3.未來2~3年是NVIDIA自動駕駛晶片發展關鍵
4.進入自動駕駛時代,汽車廠商必須認清的兩個關鍵
5.美國DMV公布2018年自動駕駛脫離報告,Waymo排第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