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信商投資區塊鏈技術作跨國交易服務

瀏覽次數:40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信商投資區塊鏈技術作跨國交易服務

根據以太坊共同創辦人Vitalik Buterin認為目前最可行的區塊鏈應用,仍只有「加密貨幣」以及「跨境支付」,至於其他應用領域尚待時間來證明是否具備大規模擴展的價值。其實,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的應用特點,可跨不同產業、跨不同服務、跨虛擬與實體於各種金融支付上,同時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及安全的服務,如安全的全球線上支付、交易清算、身份驗證、物聯網應用和其他服務。
 
因此,目前已有電信商結合新創業者加碼投資區塊鏈技術作跨國交易服務,或者組聯盟方式做一條龍式的加值整合服務。
 
國際電信區塊鏈技術聯盟(Carrier Blockchain Study Group;CBSG)成立於2017年,開發專為電信運營商設計的創新區塊鏈平台,以促進平台內的安全清算和結算,個人認證,物聯網應用和其他服務等。由美國區塊鏈技術新創公司TBCASoft和日本SoftBank領導;美國的Sprint和台灣的遠傳為最初的創始成員。主要成員:遠傳電信、美國Sprint、日本軟銀、TBCASoft,近期亞太電信、阿聯酋的du和杜拜的MTN等16家電信業也加入CBSG,將共同構建下一代全球跨電信區塊鏈平台和生態圈。CBSG成為全球前五大區塊鏈聯盟之一。
 
在過去的兩年之間,AT&T、英國電信與Verizon都曾經申請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專利。另外,瑞士電信公司Swisscom AG在2016年12月就已經加入Linux基金會領導的Hyperledger區塊鏈專案。法國Orange也已經直接在區塊鏈領域進行相關投資。這代表著未來幾年電信業者勢必會開始採用區塊鏈技術於電信領域的加值服務應用上。
 
TBCASoft是區塊鏈服務的新創公司,創於2016年9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也是CBSG聯盟的聯合主席Ling Wu,近期完成A輪融資並宣布資金已全數到位,獲得來自遠傳、鴻海旗下Foxconn Ventures和軟銀投資,專為全球電信運營商打造高性能與安全運營商區塊鏈平台和加值服務系統,允許區塊鏈系統能夠整合至不同營運商現今支付系統之內,以達到跨營運商支付平台系統能夠進行線上支付、加值服務、行動錢包漫遊、國際匯款和託管付款等。
 
TBCASoft主要推出跨電信識別系統(CCIS)和跨電信支付系統(CCPS)兩個基礎應用,CCIS著重身分識別和認證服務,CCPS則專注實現電子錢包支付、匯款和數位加值,將於跨電信商區塊鏈平台上執行。
 
遠傳電信投資區塊鏈十分積極,於2017年9月加入CBSG國際電信區塊鏈技術聯盟,今年(2019)初與SoftBank完成行動錢包跨國支付系統CCPS(Cross-Carrier Payment System)的實際應用測試。也就是說,當日本SoftBank用戶前往台灣,將可透過遠傳網路使用本身的行動錢包、在適用的通路購買商品,這個支付測試可使用電信帳單付費,方便使用日本的電信帳單計費與支付,可避免信用卡海外交易手續費;或者可透過線上支付,將CCPS與受歡迎的線上支付連結起來,讓消費者付款便利。同樣地,遠傳用戶也可在日本透過SoftBank的網路使用行動錢包支付消費。CCPS在跨電信業服務中提供快速便捷機制,提供用戶良好的支付體驗。
 
區塊鏈進入汽車產業
根據Simon-Kucher & Partners公司預測,到了2030年,汽車產業的基於區塊鏈的應用將達到1040億歐元(約1200億美元)產值。首先應用是解決交通雍塞的智慧交通系統,提供聯網汽車以及車對車通訊共享資訊,用戶必須支付一筆無壅塞車輛道路行駛的費用,而且這些交易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完成;或者應用於停車收費表或收費站自動扣抵費用以區塊鏈進行線上即時支付;還有車輛行駛中所獲得之大數據的保護功能(例如,針對網路攻擊等,進行保護)解決方案、二手車里程和歷史報告等完全透明度的解決方案、遙控開關車門與防盜的解決方案等服務,皆可提供區塊鏈加值服務。
 
區塊鏈進入零售業
亞馬遜AWS推出兩項區塊鏈服務:QLDB 以及Managed Blockchain,目的是為幫助客戶在不增加自己平台成本的情況下輕鬆建立可擴展區塊鏈和總帳解決方案。QLDB前者是Quantum Ledger資料庫,雖並非區塊鏈平台,但可與亞馬遜AWS的區塊鏈產品結合使用,以維護完整且可驗證的數據更改紀錄,可滿足健康醫療、製造業供應鏈等客戶的需求;Managed Blockchain則是托管區塊鏈服務,支援Hyperledger Fabric,以太坊(Ethereum)。

而不論是汽車業或零售業,都必須仰賴電信業,甚至區塊鏈在5G通信下運作。(1437字;圖1)
 
 
參考資料:
鴻海、遠傳 加碼投資區塊鏈。經濟日報,2019/2/23。
遠傳、SoftBank 完成跨國跨電信區塊鏈行動支付實測。經濟日報,2019/2/22。
SoftBank and Sprint are testing blockchain payments. Venture Beat,2017/9/8
Sprint, SoftBank and Far EasTone launch blockchain consortium for cross-carrier payments. Global Telecoms Business,2017/9/8
SoftBank, Sprint, Far EasTone and TBCASoft Launch Blockchain Consortium for Telecom Carriers. Business Wire,2017/9/7
Blockchain in the Automotive Industry: A Soon-to-be Multibillion Dollar Business. Simon-Kucher & Partners, 2019/2/5
AWS 上的區塊鏈。Amazon AWS, 2019.


本站相關資料
1.
MTonomy利用區塊鏈技術翻轉串流影片服務
2.區塊鏈重新塑造隱私革命
3.區塊鏈能否成為醫療產業進步的關鍵?
4.區塊鏈之智慧合約終於適用於現實世界
5.汽車產業正在投資區塊鏈,成為顛覆性力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