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矽谷創投信心指數跌至十年來新低點

瀏覽次數:464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矽谷之創業投資信心指數跌至最低點
 
美國矽谷仍舊是全球創新科技動力的來源,近幾年來也不斷嘗試透過不同創新來改變世界,可是近一年以來,政治環境與全球經濟正逐步改變,這讓矽谷創投產業的信心降到了十年來的最低點。

根據矽谷創投信心指數(Silicon Valley Venture Capitalist Confidence Index)發布的28家加州矽谷灣區創業投資公司的季度調查顯示,該地區創投資本家的樂觀情緒於2018年第四季降至近十年來的最低水準。如果說十年前,美國因為曾深陷一場歷史性的銀行業和房地產市場危機而讓人失去信心,現今的美國與全世界正因政治因素威脅著創業型商業模式的順利運行。

該份季調查由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Mark Cannice,自2004年以來開始並指出,從高科技的1980年代中期發展開始,政治因素一直很少影響到矽谷創業投資家的信心,然而現在卻非如此。

由於2018年底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不僅影響到美國人民生活的各個層面,也干擾到2019年科技公司的上市計畫。這是繼臉書和谷歌遭遇與隱私相關問題之調查後,又一個對科技產業帶來的新挑戰,因此該產業已經開始擔心全球貿易變數。

在股票市場,科技股在2018年第四季大幅下挫,Nasdaq指數遭遇2008年底以來的最大季度跌幅。蘋果股價暴跌30%,亞馬遜股價下挫25%,臉書股價下跌20%。這一切壞消息衝擊到非上市科技公司的預估市值,以及更為嚴峻的融資環境。

Manatt Phelps & Phillips創投基金認為,鑒於股市波動過於巨大,創投市場很可能開始回落。因為股票市場是風險活動的領先指標。即使現今市場仍存在大量現金,但是市場一旦不穩定就會造成寒蟬效應,進而降低新創公司市值,也會連帶影響到科技創新的發展,當然也會抑制科技公司於2019年的表現。

現在要觀察的是,2019年上半年的矽谷創投信心指數是否會持續降低,如果指數跌至3以下,就意味著科技產業又將進入一個低潮期。那麼就會影響到接下來的5G、人工智慧、機器人、自動駕駛汽車等技術的發展速度,當然也會改變市場原本規畫好的格局。畢竟,矽谷仍是全球科技創新的重鎮,其發展趨勢與變化都深深影響著全球科技產業的未來。(784字)


參考資料:
Silicon Valley start-up investors haven't been this pessimistic since the financial crisis a decade ago. CNBC,2019/2/8


本站相關資料
1.矽谷、底特律、德國領導自動駕駛車的創新
2.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啟航
3.CTA認為對中國課關稅,將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4.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
5.星國…注資高科技 變身小巨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