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秘密研發數據機晶片,企圖甩開對高通與英特爾的依賴

瀏覽次數:217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蘋果秘密研發數據機晶片,企圖甩開對高通與英特爾的依賴
 

蘋果公司正在將其數據機晶片的工作,從外部供應鏈部門轉移到內部硬體技術部門。這一跡象表明,多年以來,蘋果從外部供應商購買iPhone的數據機晶片之後,正準備自己投入研發讓這關鍵的iPhone零組件也納入其垂直整合戰略之中。

數據機晶片是手機和其他行動裝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這是連接到無線數據網路必備的晶片。蘋果在2016年之前都是使用高通設計的晶片,但是從2016年開始逐步引入英特爾生產之晶片,可是卻在2018年發佈的iPhone中由於與高通之糾紛,高通不再供應給蘋果。

於2008年加入蘋果的Johny Srouji,除了原先負責iPhone和iPad等客製化A系列晶片,以及一款特殊的藍牙晶片之外,於2019年1月接管了數據機晶片設計工作。

這家總部位於加州矽谷Cupertino的公司,於南加州的聖地牙哥發佈了招聘數據機晶片工程師的啟事。由於高通總部位於聖地牙哥,因此這裡被認為是最多無線晶片設計人才的聚集地。即使蘋果要真正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數據機晶片仍需花費幾年的時間,但是成立自己數據機晶片研發團隊,就表示蘋果下定決心,建立長期戰略的數據機研發能力。

晶片產業研究公司The Linley Group認為,未來蘋果iPhone手機內,沒有多餘的空間放入一些不合標準的零組件。也就是說,蘋果iPhone內部零組件都逐步走向in-house設計與研發之路。基本上,生產自己的數據機晶片雖然會讓蘋果花費數億美元或更多的開發成本,但是從長期成本與競爭力來看,最終仍可以省下許多資金。

投資銀行Bernstein推算,數據機晶片是蘋果iPhone成本中的主要組成部分,且每顆數據機晶片的價格為1520美元。因此,蘋果每年量產2億支左右的iPhone計算,數據機晶片可能每年需要花費30億美元至40億美元的費用。

其實,現今全球前兩大手機廠商三星與華為已經生產了自己的數據機晶片,並走向整合晶片之路。未來蘋果也可以將其數據機晶片和處理器晶片進行整合,就像三星、華為和大多數其他手機製造商一樣。這不僅可以節省手機設計空間,也可延長電池壽命。這對於未來在iPhone中引入擴增實境功能,扮演更關鍵的角色。(788字)


參考資料:

Apple is ramping up a new iPhone chip business. CNBC,2019/2/7

Apple Takes Key Step Toward Developing Own iPhone Modems: Report. CRN,2019/2/7


本站相關資料
1. 蘋果首次進入全球營收前15大半導體廠商名單
2. SEMI:2019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下滑7.8%
3. 蘋果收購Dialog的電源管理IC業務,將是超越競爭對手的利器
4. 蘋果鬥高通的目標在於改變整體通信產業的IP授權模式
5. 蘋果成長放緩之際,將在2019年推出新服務因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