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自動駕駛車計畫若再停止,將傷害產業發展

瀏覽次數:98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測試無人駕駛車

近期在美國底特律舉行的汽車大展中,人們依舊談論著未來汽車的趨勢是自動駕駛車。這包含:自動駕駛新創公司、經驗老道汽車設計者、感測器廠商與研究機構和大學正在競爭進入該領域。

由於科技公司嘗試透過LiDAR解決汽車駕駛環境中的惡劣情況,可是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家公司能夠完全突破這一障礙。因為天氣變化甚至大量蚊蟲侵襲行駛中的無人駕駛汽車時,將變得非常危險。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廠商在該車展中,宣布一些合作的事項。目的就是想突破這一需要花費大筆資金的研發費用。

Lynx Equity Strategies表示,蘋果公司的秘密自動駕駛汽車計劃可能再一次胎死腹中。如果是真的,可能代表很重要的意涵:
(1)蘋果近年來在該計劃上正在逐步擴大,突然間停頓下來,很可能代表研發難度非常之高。
(2)蘋果強調業務從硬體核心往服務方向前進,若砍掉該計畫就否定了蘋果的服務核心價值。
(3)由於蘋果營收與獲利最大來源就是iPhone,隨著其銷售的疲軟,於是蘋果進行終止非核心計劃和降低員工人數來減少支出。這也是多年來,蘋果首次這樣做。

原本Lynx Equity Strategies在2018年12月份的一份報告指出,根據他們研究蘋果可能為了降低費用讓非核心項目(例如:自動駕駛計劃)轉變成有限定營運模式。可是他們前往CES之後,發現蘋果似乎不是只有部分削減經費而已,而是停止相關研發費用。

因此可以歸納出,這一事件的重大影響,首先,iPhone營收突然大幅減少導致蘋果內部營運陷入困境,迫使其做出艱難抉擇;其次,如果蘋果這樣擁有最豐富資源與資金的公司,都不得不削減自動駕駛汽車的投資,那麼這對整個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前景,將帶來深遠影響。

畢竟,自動駕駛車的未來發展需要龐大研發經費支撐,例如:LiDAR可否以隱形方式放入車內,以尋求天氣與自然災害對完全自動駕駛的盲點。或者還有其他方式來改變這一困境,需要一再的研發突破,才有機會縮短研發時間與經費。如果蘋果都退縮,那還有誰能帶領其他廠商前進呢?(713字)


[後續報導]
2019.1.24--根據外媒報導,蘋果公司本週解雇了自動駕駛汽車團隊泰坦計劃公司(Titan Project)的200多名員工。由於今年(2018) 8月,蘋果公司邀請特斯拉工程副總裁兼蘋果老將Doug Field來帶領Titan 團隊與Bob Mansfield並肩作戰,Apple稱此解僱是新領導層下的預期重組。

參考資料:
At Detroit auto show, the future of cars is... in the future. YAHOO,2019/1/15
Apple's (AAPL) Autonomous Vehicle Program Said on Chopping Block - Lynx Equity Strategies. Street Insider.com,2019/1/15
Apple may hit the brakes on autonomous vehicle program. Cult of Mac,2019/1/16


本站相關資料
1.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2.天氣將成為完全自動駕駛的障礙 WaveSense探地雷達提高精準度
3.蘋果自動駕駛計畫終於邁出一步,尋求福斯合作
4.5G在自動駕駛之連接性將扮演關鍵性作用
5.進入自動駕駛時代,汽車廠商必須認清的兩個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