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I機器人玩具對孩童學習成長有益處嗎?

瀏覽次數:34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19年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zmo機器人及­­­Vector機器人

機器人玩具對孩童學習成長有益處嗎?根據University of Alberta機器智慧研究中心(AMII) 主任Anna Koop說法,新世代具有AI能力的機器人玩具,對於孩子的影響,已經不僅只是假日玩具。
 
其實,現今商店架上的無人機和機器人,有些是具備名副其實的AI技術。這些AI玩具,可進行臉部辨識,執行語音指令,甚至,還嵌入先進的處理器。
 
例如,Anki公司所創造的Cozmo機器人及更高端­­­機器人Vector,擁有小坦克外型的機器人卻充滿智慧力。因為,經由臉部辨識所觸發的程序都有很大的不同,這也造成反應的動作往往在某些處理細節上有些微差異。事實上,對於Vector是否真的在其回應中展現了適應學習(adaptive learning),或只是利用事先設計好的進行反應來娛樂購買的消費者,Koop團隊對此在專業看法上仍有不同看法。
 
對Koop研究者來說,Vector這類主流市場機器人具備智慧能力是值得研究探索的方向,尤其針對該領域最具挑戰性的問題­­—如何讓AI系統將他們的「知識」轉移去解決特定問題以外的任務。
 
Koop認為,如果人類專家可以做到的話,AI也可能做到。但如果一個嬰兒或一隻小狗可以做的事,AI就不一定做到。雖然,人類生物大腦可以讓我們適應新的狀況,這同時也將產生另一個大問題浮出檯面,那就是人類或許也能從那些智慧機器人身上學到些什麼。
 
Anki設計的機器人Vector大眼睛在表達情緒來說,利用配置的相機,讓眼睛的動畫能表達出情緒,這種內部表達的運作,就是機器人學正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將可以讓兒童學習以同理心並體會小機器人的喜怒哀樂。
 
AI玩具是一個有趣的程式語言平台,學習程式語言和電腦科學是一種關鍵技能,能將繁瑣問題分解成逐步的步驟的能力。所以Koop認為,AI玩具的優勢在於能加速兒童學習基礎技能,這在未來AI主導的世界只會顯得越來越重要。(658字;圖1)
 
 
參考資料:
Why AI robot toys could be good for kids. Phys.org, 2018/12/20.


本站相關資料:
1.AI 機器人將監督工業機器人,整體效率提升 30%
2.NVIDIA花費5年打造第一款AI機器人專用晶片
3.AI聊天機器人前景看好
4.AI律師機器人DoNotPay 協助你寫訴狀
5.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