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太空計畫第三期251億元10年發射10顆衛星

瀏覽次數:1680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我國太空計畫第三期251億元10年發射10顆衛星

我國2019.1.15通過第三期太空計畫251億元,估計10年發射10顆衛星,包括6顆「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顆「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顆「合成孔徑雷達衛星」。
 
根據科技部長陳良基的臉書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剛上任簽署的第一個公文是科技部的太空三期計畫!台灣要再啟動新的十年太空夢了!我國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
  • 第一期:從1991年起執行15年、預算為197億。
  • 第二期:從2004年至2018年、執行15年、預算為259億元。
  • 第三期:從2019年至2028年、執行10年、預算為251億元。
「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及「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搭載遙測酬載及各種國內自製的不同科學酬載,兩者解析度均優於2017年發射的福衛五號的2米解析度。這系列衛星將搭配福衛五號,提供台灣每日多次再訪高解析度以及多元的衛星影像與資料,快速監測國土安全與環境變遷。
 
而「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則是搭載主動式雷達,由衛星上發射電磁波到地面,由於土壤、建築物、海水對電磁波有不同的吸收與反射,因此可以接收反射波並進行判讀,特色是可於夜間或有雲的天氣取像而不受天候影響,監測森林濫墾濫伐、地層下陷、地表變形,並於重大天災發生時提供即時影像,準確判定災害範圍,充分確保國土安全。


由我國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衛星,前年(2017)發射後,讓世界看到台灣自主研發衛星的實力,預計今年(2019)發射「福衛七號」目前也整裝待發。藉由我國太空計畫而建立國家太空中心發展平台,與國內產業界及研究單位共同合作研發遙測衛星重要之關鍵元件,包括:指令與資料管理單元(CDMU)、電力控制與分配單元(PCDU)、飛行軟體(Flight Software)、遙測酬載電子單元(RSI EU)、CMOS型聚焦面組合(CMOS Type FPA)等五項,也將帶動我國航太產業的商機與競爭力。(540字;圖1)
 
 
參考資料:
陳良基的創新筆記。臉書,2019/1/16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 │ 自主發展關鍵元件。國家太空中心,2017。


本站相關資料:
1.『機器人皮膚』讓各種物體『動』起來
2.CES 2019新創報導:日本新創公司22家
3.精準空間定位 實現萬物互聯
4.2019年科技預算1163億元,年增5.12%
5.光子技術科技業明日之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