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DARPA計畫將昆蟲大腦放入機器人

瀏覽次數:73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DARPA計畫將昆蟲大腦放入機器人


DARPA正著手開發更簡單的AI技術,那就是研究昆蟲大腦再轉化成機器人的腦袋,也是一種仿生機器人,這相較於開發如人類複雜的大腦AI技術,要簡單且具成本效益。

由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提出了基於昆蟲大腦的人工智慧AI計畫,該計畫旨在建立一個比一般電腦軟體更小且更有效的AI。該DARPA計劃將於2019年4月3日開始進行。與人類不同,昆蟲的運作完全靠著簡單的刺激。舉例來說,所謂「飛蛾撲火」,飛蛾的趨光性是導引牠們飛行方向的根基。雖然這種基本的運行規則有時會造成反效果,但是正因其簡單且易行,對於軍方來說十分有利用價值。

該概念源於1980年代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機器人學者Rodney Brooks,他研究了一系列基於上述原理的的機器人,其中最有名機器人Herbert,可以自動在辦公室裡移動且蒐集汽水空罐頭,Herbert能夠避開障礙物、辨識且拾起鐵鋁罐,再丟入回收箱,這一串動作僅靠15個簡單的規則。 

Youtube影片:Soda Can Collecting Robot

Herbert最大優勢,在於運作過程幾乎不需要處理能力或是記憶體,Herbert昆蟲式的電腦程式使其能夠更有效處理同一套任務,而不須透過內建辦公室地圖或一套複雜的感測器來導航整個環境。還有另一項優點則是加快神經網路的訓練。

早在機器學習出現以前,Herbert機器人便存在了,但相同的一套原理同樣也可運用於現今的AI技術,而且昆蟲式的AI運作不需處理器或記憶體,所以更簡單且更具成本優勢。 (560字;圖1)
 
 
參考資料:
DARPA Wants to Turn Insect Brains into Robot Brains. Popular Mechanics, 2019/1/11.


本站相關資訊:
1.腦波意念革命 翻轉人機科技
2.韓國打造『腦部圖像』成為腦科學強國
3.奈米級解析果蠅大腦影像
4.全球都在『瘋』腦科學技術
5.遊戲醫療應用全方位接軌生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