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ES 2019報導:四大晶片廠搶商機

瀏覽次數:53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AMD利用2019年CES展示7奈米Radeon VII繪圖卡

在電腦晶片產業受到Spectre和Meltdown雙重駭客攻擊之後,2019年CES會場,製造商紛紛利用這一機會推出新的微處理器,除了強調性能之外,避免安全漏洞問題也成為焦點。

首先,英偉達(NVIDIA)宣布將最新的圖靈晶片設計帶入主流消費性遊戲市場。新款GeForce RTX 2060繪圖卡零售價格為350美元,是英偉達上一代GTX 1060晶片在遊戲領域上1.5至2倍的性能。除了可加快遊戲速度之外,新卡還能夠編輯8K視頻素材,這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數據包裝和高解析度技術。另外,也為筆記型電腦展示了更高性能的繪圖晶片系列,稱為GeForce RTX。

超微(AMD)方面,在CES展上發佈新繪圖卡AMD Radeon VII,據稱是世界上第一顆採用7奈米技術的遊戲繪圖卡,這將會對英偉達RTX 2080產生直接的競爭。Radeon VII是基於超微的第二代Vega架構,記憶體增加2倍,記憶體頻寬增加2.1倍,遊戲性能提高了29%,與目前的頂級產品相比,平均性能提高36%。這主要是歸功於新的繪圖處理器的7奈米製程技術,非常適合高階PC遊戲和虛擬實境應用。

英特爾(Intel)方面,在PC晶片中依然佔據主導地位的英特爾,於本次CES中,以專注於為第九代核心系列的微處理器為主。近年來,英特爾一直努力將處理器技術從14奈米微縮至10奈米,這一次似乎成功了。展示Ice Lake的新系列處理器,不僅採用WiFi 6技術,還更適合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任務。只不過,Ice Lake晶片預計2019年末才會正式進入市場。

至於5G基頻晶片並沒有在2019年CES中展示,但是英特爾卻確認2020年其5G基頻晶片才能夠推出,這也是市場猜測蘋果第一款5G iPhone預計將在2020年推出的原因。

最後是高通。這家現今領先的行動晶片製造商,於2019年CES展示即將推出的Snapdragon 855微處理器搭配X50蜂窩式數據機之5G智慧型手機。855X50結合的解決方案,目前幾乎是所有5G終端裝置的最終選項。未來下一代Snapdragon處理器正往整合X50基頻晶片的方向前進。

還有,高通公司與福特汽車合作推出了一款專為汽車而設計的晶片組C-V2X,期望將蜂巢式網路帶入汽車之中。

總之,四大廠商分別利用2019年CES展覽會場向世人展示其晶片現況,期望在2019年至2020年能夠順勢接獲更多訂單,成為主導市場的晶片商。(788字)


圖二、英特爾在14奈米以下的處理器架構


參考資料:
Chip Wars 2019: What Nvidia, AMD, Intel and Qualcomm Announced At CES (Updated). Fortune,2019/1/8


本站相關資料
1. DRAM 2018年IC成長39%,2019年將呈現負成長
2. SEMI 2018:台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產值估達3兆元
3. IDC:中國大陸AI 晶片GPU加速運算市場至2021年成長率達70.5%
4. 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5. AI推動全球機器學習晶片市場2025年達378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