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PO和IFPMA啟用線上藥品專利檢索工具Pat-INFORMED

瀏覽次數:20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8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WIPO和IFPMA啟用線上藥品專利檢索工具Pat-INFORMED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和國際製藥商協會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rs & Associations,IFPMA)共同宣布,自2018年9月25日起正式啟用藥品專利線上檢索工具Pat-INFORMED(Patent Information Initiative for Medicines)及藥品採購平台,以協助採購機構更加瞭解藥品的全球專利狀況。

Pat-INFORMED是由WIPO和IFPMA共同合作建置,其緣起是製藥業致力於提高藥品專利資訊透明度,藉助WIPO被國際認可的專利資料整理和傳播專業,以對專利資訊的普及做出重要貢獻。WIPO負責管理資料庫並提供相關資源,以確保其持續發展,IFPMA則與支持該倡議的20家研究型製藥公司密切合作,以確保採取一致及協調的做法。

雖然專利申請案和核准專利屬於公共領域,但直接將專利與已上市藥品連結起來的資源卻稀少且有限度;現有的直接將核准專利與藥品相關聯的工具僅在某些國家(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橘皮書」),或是要透過私營的第三方資料庫提供。Pat-INFORMED希望彌補這個落差,使更多醫療工作者更方便、更快捷的進行專利資訊研究。

重要的是,Pat-INFORMED還為藥品採購機構提供了溝通管道,可直接與加入的製藥公司進行後續詢問。目前加入的20家公司均同意與正在就特定產品核准專利尋求更詳細資訊的官方採購機構進行討論。

到目前為止,Pat-INFORMED收錄1萬4千多件個別專利、600件專利家族和169個國際非專利藥品名稱(International Nonproprietary Name for Pharmaceutical Substances,INNs),這些名稱是國際認可、用來識別涵蓋各種狀態的藥品或活性藥品成分。

目前Pat-INFORMED由參加倡議的廠商提供六個治療領域小分子藥品的專利資訊,包括:腫瘤學、C型肝炎、心血管疾病、愛滋病、糖尿病和呼吸道治療等,另外亦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清單(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Essential Medicines List)中所列許多不屬於這些治療領域的其他專利產品。該倡議的第二階段將擴大到所有治療領域,並探討納入複雜治療學。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