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貿易戰效應:蘋果供應鏈可能移往台灣桃園

瀏覽次數:261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中貿易戰效應:蘋果供應鏈可能移往台灣桃園

據彭博報導,中美之間衝突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可能是台灣桃園。更因為,美國川普總統公開點名iPhone、筆電等被視為「民生必需品」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因而開徵10%、甚至25%關稅,該調整關稅趨勢將加速蘋果供應鏈逃出中國的腳步。
 
當初,因中國大陸的低工資和全球化貿易,吸引桃園當地企業將工廠轉移到中國。現在,隨著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局勢升高,台灣的科技公司正在將部分生產轉移回台灣國內。
 
桃園真會成為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益而成為受惠者?基於,桃園的地理優勢近國際機場且距台北及新竹僅不到一小時車程,擁有熟練技巧的組裝人員,所以,成為蘋果公司考慮供應鏈的轉移地之首選,也是台灣公司回國的首選。
 
其實,這波全球供應鏈重組,不僅影響到蘋果,還有惠普及戴爾等許多美國公司。他們是否也會轉移陣地或轉單從中國搬到台灣,值得觀察。例如:美光自從2017年底與晉華啟動DRAM專利戰及竊密案後,美光就宣布在台中加碼投資 500 億元蓋半導體廠房,並於 今年(2019)10 月正式落成,美光宣稱,台灣將是美光全球唯一 DRAM 垂直整合生產基地,以取代美光西安廠的地位,隱約透露兩岸倚重度出現調整。美國祭出司法制裁後,福建晉華的設備供應商(大部分是歐美公司)也無預警撤出中國。
 
因應美中貿易戰升溫帶來的變數,台灣蘋果供應鏈正醞釀「史上最大生產線遷徙潮」。和碩、仁寶、緯創、台郡、欣興、美律、可成等七大指標廠,均有意降低中國大陸生產比重,強化東南亞或台灣布局。從iPhone組裝商和碩、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仁寶、英業達公司這三家公司正在增加桃園產能。雖然,貿易戰仍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因此台灣的大部份公司傾向於首先增加其在台灣現有設施的產能,而不是花費大量資金建設新工廠。但也有像廣達電腦公司等其他公司正在搶購或尋求工廠用地,或是正考慮遷移到東南亞的地區。

台商要確實掌握「美國原產地規定」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貿易戰之前,MIT(台灣製造)或MIC(大陸製造)商品輸往美國,都適用一般最惠國關稅,但貿易戰開打後,MIT與MIC商品差異很大,建議台商要確實掌握「美國原產地規定」。因為,若廠商是在大陸加工、但台灣出口,產品輸美要如何避免被認定為「中國製」,就必須先了解美國原產地規定。

台商撤離大陸 要做好準備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兩岸稅務主持會計師許祺昌、段士良表示,台商撤出中國大陸,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台商在因應上必須「對症下藥」,如果在大陸是因為人工問題,找不到勞工,則台商選擇走向自動化生產;若是生產過程不符環保標準,就應該要強化環保設備。還有,撤廠或尋新點設廠皆非易事,必須審慎評估並做好準備。

結語
其實,中美貿易戰根本就是膽小鬼博弈,邏輯就是「不要命的最大」。尤其,美國川普已將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而且重點在半導體晶片。

基於半導體就是技術與資本密集的產業。中國大陸不惜以一條龍似的扶植,以國家之力扶植從採購設備、併購到延攬人才。

對於美國的半導體設備廠商來説,大陸企業已經成為最重要的客戶,製造設備商如何拒絕客戶上門?大陸一手買設備並搶台灣人才練功,又一手向台灣的晶圓代工廠下訂單生產晶片應用於大陸品牌產品。對台灣半導體業者而言,又怎會推掉大陸客戶訂單?在提高大陸業務增加收益貢獻度之同時,又可以避開政治風險呢?日後,又要思考拉開距離避免大陸的追趕。

其實,台灣業者的最大考驗正在發生中,大口吃下訂單、再以訂單壯大自己,就是企業要更懂得投資技術及員工,讓自己跑得更快。(1060字;圖1)
 
 
參考資料:
Taiwan's Underdog City Is Reborn in China-U.S. Trade Spat. Bloomberg, 2018/11/27.
中美貿易戰開打 MIT產品不被認定為大陸製。聯合報,2018/11/27.
台商撤離大陸 要做好準備。聯合報,2018/11/27.


本站相關資料
1.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專題:美中貿易摩擦對我國產業之影響)
2.蘋果iPhone回美生產,台灣代工廠因應策略
3.智慧型手機邁入成熟期,iPhone供應商面臨洗牌風險
4.電感市場之爭:台達電旗下乾坤控告奇力新侵權
5.貿易戰一旦擴散,手機供應鏈將崩解並重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