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最高法院:將審理蘋果App Store之APP傭金30%政策涉壟斷

瀏覽次數:33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最高法院:將審理蘋果App Store之APP傭金30%政策涉壟斷

美國最高法院2018年11月26日將審理有關於蘋果公司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應用程式之傭金收取政策涉嫌壟斷的案件。因蘋果向App Store之APP開發者要求賣出的軟體須支付30%費用有關。
 
本壟斷案,主要將討論:
一、原告消費者主張
因消費者原告主張蘋果App Store壟斷app銷售管道,導致app價格高於其他來源的程式,例如:Google Android,因此主張Apple此舉違反反托拉斯法。
==>蘋果聲稱自己的做法並非壟斷。因此,蘋果已求美國最高法院撤銷這個反托拉斯訴訟,主張該訴訟缺乏法律依據。
 
二、蘋果被告主張並引用1977年最高法院的判決為自己辯護。該判決將反競爭行為的損害,僅限於那些被直接多收取費用者,而非那些因他人轉嫁而被多收取費用的間接受害者。
==> 因此本案的焦點在於app開發者是否將傭金轉嫁給消費者。蘋果主張開發者透過App Store將軟體賣給消費者,蘋果就像開發者的代理平台,並非經銷商。
==> 蘋果聲稱自己的做法並非壟斷,並表示法院若站在提出訴訟的消費者一方,將威脅正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產業。而且,將影響科技平台將對消費者要求無權提出反壟斷訴訟的論點。
 
結語
高等法院九名大法官將聽取蘋果公司提起的訴訟請求,討論以逃避訴訟中的損害賠償,指責其違反聯邦反壟斷法,壟斷iPhone應用程序市場,並導致消費者支付超出預期的費用。 法官最終將決定一個更廣泛的問題:消費者甚至可以在像這樣的反托拉斯案中起訴損害賠償金嗎?
 
根據Business Insider 報導,引用一份麥格理研究報告稱,開發商的反擊和監管機構出面協調,可能迫使Apple減少其App Store佣金調整。目前,Apple規定第一年APP購買需要付佣金費30%,到第二年將減少到15%。
 
蘋果公司可能因APP傭金調降後,將影響其該APP Store年收益,從目前年收益200億美元被迫大幅降減至112億美元。(630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Brings Subscription Model To Games In The App Store. Cult of Mac, 2018/11/22.
Apple faces antitrust trial in US top court over ‘App Store monopoly’. The Reuters, 2018/11/26.


本站相關資料
1.讓應用程式跨iOS與macOS,成為蘋果深沉思考
2.谷歌、臉書與蘋果佔2015年智慧型手機App前十名
3.美國行動支付業者Square讓用戶開始買賣比特幣
4.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5.谷歌、蘋果、臉書與亞馬遜是否將面臨反壟斷的危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