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年醫療保健產業趨勢:數位健康、人工智慧與顧客體驗

瀏覽次數:1148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H Huang 發表於 2018年1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9年醫療保健產業趨勢:數位健康、人工智慧與顧客體驗

全球人口高齡化與慢性病的醫療保健成本負擔,科技公司透過與醫療體系合作,以數位應用與資料分析開始主導家庭和個人健康照護,設法改善服務可及性與可負擔性。零售、科技與醫療保健的界線持續模糊,行業組織面對更複雜競爭環境,生態系統中新進者使人工智慧與人類醫生,顧客與臨床,同理心與機器智慧之間的爭論變得更熱。展望2019年,整理Forbes、Forrester的研究,以下分別從「數位健康應用」、「人工智慧」與「顧客體驗」預測醫療保健產業趨勢:
 
一、數位健康應用: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推動數位技術實現以人為中心的護理模式,有計畫性加速產品申請、審查與上市。科技公司以數位技術發展個人化、更方便的健康照護服務。Forrester研究指出74%美國成年人有興趣使用遠距醫療服務,新創公司Ada HealthBabylon Health提供線上聊天問診,上線半年超過百萬次下載。
 
科技大廠蘋果公司則與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共同研究穿戴裝置辨識心房顫動的不規則心率,已有40萬參與者配備Apple Watch和iPhone進行臨床試驗。預計2019年初將公布成果。
 
Forbes指出全球因高齡化與慢性病的醫療照護成本負擔,為數位健康主要發展推力,包含遠端監測、遠距醫療、個人警急回報系統、行動健康、臨床護理擴展服務等應用,估計2019年底以醫院外設定的數位健康應用市場將成長30%,跨越250億美元。
 
數位健康應用也將引導更個人化的健康保險模式。Forbes預計2018年健康保險行業成長將低於1.5%。為了未來持續增長,許多保險公司已向其保單持有人提供數據驅動的醫療保健服務,以個人化經驗減少潛在索賠成本。預計到2019年底,5~10%的健康保險計劃將以某種形式與生活和健康數據資料作關聯。
 
二、人工智慧:
Forbes預計到2019年底,在醫療保健領域以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將超過17億美元。隨著醫療體系對數位管理工具流程的熟悉、可用數據資料持續增加,預計將先從資料分析領域:醫療影像輔助決策、藥物發現與風險分析應用等看到具體成果,並且在未來2~3年內實現提升10~15%的生產率。
 
其他人工智慧技術支持的互動介面:如語音互動或聊天機器人,將針對老年護理、慢性病管理、醫師助理與線上客服等方向提供市場發展機會。人工智慧應用在醫療保健的發展關鍵,除了提高行業生產率與降低營運成本外,是需要保護顧客在數位資產中的安全性和隱私,設法創造可信價值,讓顧客願意投入額外預算在此類應用服務中,以維持市場的增長。
 
三、顧客體驗:
Forbes預測2019年底全球醫療保健將有15%支付是基於顧客價值模式(value-based model)的收費。相對於按服務數量的收費模式,基於價值模式是以顧客為中心,提供高質量的醫療保健,在臨床和供應鏈各層面皆維持最佳體驗,並盡可能降低負擔。為支持此模式,費用高低是根據醫療保健提供者能否讓患者達到預期結果而定,對於醫療保健支出佔整體GDP超過10%的國家,提高質量並降低整體負擔是至關重要。
 
為了提高服務品質,Forrester認為醫療保健提供者可導入數位化即時回饋工具,及使用顧客體驗評估指標:如NPS(Net Promotor Score)來了解患者在整個服務旅程中的體驗。IDC預估到2020年,60%醫療保健組織基於顧客期待,將優化顧客的數位健康體驗成為前三大戰略要務。(1082字;圖1)
 
 
參考資料:
Top 8 Healthcare Predictions for 2019, Forbes, 2018/11/13.
400,000 heart patients enlist in Stanfords Apple watch study, 2018/11/12.
AI, User Experience Top Healthcare’s Data Analytics Priorities in 2019, Health IT Analytics,  2018/11/08.
Predictions 2019: In Healthcare, CX Measurement Frameworks, Virtual Care, And AI Come To The Fore, Forrester, 2018/11/07
Top 10 Worldwide Health Industry 2019 Predictions, IDC FutureScape, 2018/11/08.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醫療保健產業2018年後發展五大趨勢
2.區塊鏈應用於醫療保健的價值正快速成長中
3.投資美國數位健康新創公司再擴大 2018年達68億美金
4.智慧手錶將主導未來穿戴式裝置走向
5.麥肯錫:醫療保健成功數位化轉型的四大關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