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能否成為醫療產業進步的關鍵?

瀏覽次數:88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能否成為醫療產業進步的關鍵?

數據外洩可以說產業的惡夢,一旦發生,所要耗費的維修成本是不可低估的。根據IBM及Ponemon Institute的全球報告指出,2017年企業花費在數據外洩的相關費用平均為362萬美元。其中,尤以健康醫療產業在數據外洩的損傷最為慘重,每一筆與病人資料的和解費平均約為380美元,與其他產業相比,高於全球平均的2.5倍。

所以,嚴格法規規範隱私權成為健康醫療產業另一重大議題。伴隨,個人的就診醫療信息,揭露個資(生日、社會安全碼及付款資料等) 都是極機密且亟需保護。也許,將智能醫療產業的生態系統建立基於區塊鏈技術之上,或許可以保障個人健康醫療資料檔案的安全,還有確保AI醫生及相關醫療服務的機密性。

在可取得性及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
利用區塊鏈技術對病人的醫療資料進行加密及驗證,使病人拿回個人資料的主控權,打破過去由醫院或醫療機構所設置數據庫系統(HER/EMR)並掌握個人健診病歷。同時,必要時病人資料可在醫療保健機構之間進行互相流通,譬如過去病人進行轉院轉診,就診資料無法流通的問題。因此,美國政府投入超過112億資金給醫療機構進行病患紀錄整合,將有效確保治療時不會忽視任何一種狀況及藥物問題。
但是,在網路進行整合就易發生資料外洩的風險。醫療產業勢必需要在資料存儲及傳輸之間尋求一個創新且更安全的作法,而最有可能的作法可能就是區塊鏈科技。

區塊鏈對醫療保健行業的安全承諾
由於,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不可修改的特性,所以資訊及數據被儲存在不可改變的區塊,除非有權限者先取得密鑰代碼,否則無法進入這些區塊。區塊鏈對醫療產業的影響是可預見的,具有以下的特點與優勢:
  • 醫療紀錄成為病人永久病歷、不可修改及可追蹤。
  • 藥品供應鏈控管/竊盜的減少。藥品的流向追蹤,從製造到進入供應鏈都能完整記錄並追蹤,特別是管制藥物。同時大大減少了運送途中被竊盜的可能性。領受者也可以了解到藥物的來源以及如何送到他們手中。區塊鏈的應用對於打擊藥物偽造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
  • 新藥開發或臨床實驗過程,確保數據交換的安全性。
  • 醫療保險詐欺行為減少。
當今醫療產業的困境及區塊鏈可能帶來的改變。曾經任職哈佛大學的實習醫院Beth Israel Deaconess醫療中心也是哈佛醫學院的資訊主管John Halamka,在最近一期(2018年3月創刊號)醫學期刊Blockchain in Healthcare Today發表了他的看法,「如果僅因為在醫療產業使用區塊鏈很新潮,這是不符合實際的。」寫道「在2017年,我參與了幾個區塊鏈應用程式的設計,我可以感覺到這個設計的成功與否,區塊鏈並不是為了巨型數據集所設計,抑不是一個分析平台。區塊鏈的交易性能十分緩慢,然而,作為一個防竄改的公共分類帳,區塊鏈是一個很理想的工具,因其具有很強的適應力。」

Halamka認為區塊鏈可帶來醫療健康產業最大的挑戰,應該說,區塊鏈是在控制權分散的情況下又能確保數據完整性的理想選擇,並進而引出三個重要的應用方向:
  • 醫療紀錄:當醫療紀錄產生並且簽名以後,就可以將其放入區塊鏈之中,可以提供絕對的安全,醫療紀錄絕不會被竄改,確保醫療紀錄的完整性。同樣的概念也可套入臨床試驗。這對法律案件及醫療紀錄的完整性至關重要。
  • 一致性管理:就現今的健康醫療環境而言,每個州都有不同的隱私權及規範,區塊鏈可以一致性記錄病人所同意分享的數據,任何尋求交換病患醫療數據的機構可以查看區塊鏈是否有病人的核可並進行交流。
  • 多樣的誘因獎勵設計:可以構思提高病患接受治療服務的誘因,若病患遵照護理計畫,定期預約並保持健康,他們可能可以透過區塊鏈獲得一些金錢上的回報。同樣地,病患如果願意提供自己個資給臨床試驗或臨床研究也可以獲得報酬。
MDigitalLife是一個可追蹤醫療數據趨勢的平台,進而為使用者提供不同面向的醫療照護,其平台創辦人Greg Matthews提到,「區塊鏈有可能對健康醫療產業帶來最劇烈的影響,因其能夠全方位毫無死角的審視病患的病歷、族群、社經地位,所有會影響到他們健康的行為和他們對不同的療法或治療組合的反應。」然而,想要將這些資料整併成一個獨立的檔案是異常的困難。區塊鏈的出現正是幫助『資料整併』,而且還能保障過程中病人隱私不會外流。」

以區塊鏈為主的未來?
Halamka觀察到區塊鏈對於施行醫療數據分權管理是一個很理想的工具。「大部分的醫療健康數據都集中在公司、醫療機構或政府部門」,「區塊鏈採用分散管理,所以不會受到任何一個部門行為的影響。或許未來我們可見區塊鏈能建構出一個讓病患管理自己的數據資料的系統,而不是仰賴於任何一個中心資料。」Matthews同意道:「我們還沒有辦法集中病患的數據在一個地方並確保資料的安全,所以只有病人可以掌握自己的資料同時決定要跟誰分享自己的數據。」
十年前,因為連結各種數據類型並在巨量資料中找到解決辦法的技術問題難以實現,個性化醫療就像一條跨不過的鴻溝;如今,個性化醫療這個夢想更是被數據和觀察結果被不當利用的可能性給威脅著。

期望未來區塊鏈在健康醫療的提升上能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透過區塊鏈、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的合併,我們就能夠發現那些現在我們仍然無法戰勝的健康問題的潛在解決方式。最後Matthews總結,「區塊鏈可視為解決辦法的基石,因為病患對個人資料及使用方式有最終的掌控權。」
除了技術方面的困難,還有文化上的障礙阻隔在區塊鏈應用的道路上,例如:法規、政策和遺產處理。掃除這些障礙,至少需要10到15年的時間。Matthews認為:「除非政府高層的政策改變,否則區塊鏈是數據安全的單點式解決方法,誰擁有病患資料就能加速個性化醫療的轉型。」然而,他Halamka對於區塊鏈在醫療產業的未來仍是十分樂觀的。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將區塊鏈的優勢轉化為醫療健康領域的有效解決方案。以下介紹12家應用區塊鏈於醫療產業的新創公司或團隊:

一、Guardtime開發無鑰簽章認證系統的區塊鏈技術
Guardtime公司設於愛沙尼亞,是一家發展無鑰簽章認證系統的區塊鏈技術,採用一種分散式的數據庫設計,無論增加或修改都將永恆存在被記錄下來;沒有所謂的中央決定對或錯,沒有銀行、沒有監管機構、沒有監督委員會,參與者需要表明他們接受這樣一個共享的共識。
 
Guardtime由超過150個密碼學專家、開發人員和安全架構員組成的團隊,數十年間不斷抵禦(俄羅斯)國家攻擊,可以說是無鑰簽名基礎架構與區塊鏈技術的先驅。Guardtime在荷蘭、愛沙尼亞、美國、英國和新加坡等地皆有經營,並處理資料洩漏管理、保衛關鍵基礎設施、確保電子政務的運行、與金融市場、電信利益相關者、保險公司或國防和航空企業合作。
 
2017年3月,愛沙尼亞的電子衛生組織與Guardtime簽署合約,保護超過一百萬愛沙尼亞人的健康紀錄。這些極度敏感的資料還包含了數千例病患的遺傳資料。2018年1月,Guardtime與阿拉伯酋長聯合國的一間私營醫療機構簽署合約,將該技術帶進阿拉伯世界。
 
二、Nebula Genomics挑戰區塊鏈解決基因組大數據
延攬了現代基因組學的泰斗George Church,也是Veritas Genetics公司的共同創辦人。Nebula Genomics利用區塊鏈來增強對基因組資料庫的保護,使買家能有效獲取基因組數據並解決基因組大數據的挑戰。Nebula Genomics相信,區塊鏈將與其他任何數據相關應用的市場,遭遇到相似的問題及挑戰。

三、Doc.AI將區塊鏈結合AI
位於美國加州的新創公司,於2016年由兩位企業家Walter和Sam De Brouwer所創立,George Church也是這家公司的科學顧問。Doc.AI標榜個人才是醫療數據的主控者,並結合人工智慧驅動各種生物數據(如基因組和微生物組)。Doc.AI平台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和電腦視覺及區塊鏈進行資料保護功能,三者相輔相成提升醫療數據的層次。

四、Iryo以開源平台開發一種醫療保健生態系統
總部位於斯洛維尼亞(Slovenia)的公司,開發一種醫療保健生態系統,以開源平台OpenEHR所建立零知識數據存儲庫,整合各種來源的病歷,可以確保敏感的醫療資料的安全,而且不受網路安全漏洞的影響,包含政府級的攻擊。

五、Patientory開發三方的健康資料的區塊鏈平台
Patientory位於喬州亞特蘭大的美國公司,研發了一種保護病人、提供者和醫療機構的健康資料的區塊鏈平台。還有衛生保健app可以讓使用者建立病患的資料並持續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況。此款軟體提供病患用簡單的方式追蹤醫生的探診、醫療費用、個人醫療資訊、保險、接種疫苗和藥局成藥治療。

六、Gem開發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醫療保健
Gem位於加州的軟體公司,2014年成立,開發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醫療保健,透過區塊鏈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健康照護及個性化醫療的方式。Gem與歐洲健康服務廠商Philips、Tieto和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合作,協助美國CDC如何更佳有效控管人口健康數據,甚至是與災害發生後的相關數據。Gem幫助Tieto公司連結特定資料孤島如芬蘭血庫及DNA寄存器等。
 
七、Chronicled利用區塊鏈技術結合IoT系統
Chronicled位於舊金山科技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結合IoT系統。對時間和溫度敏感的醫療器材,如接種疫苗,安全和準時送達是至關重要。區塊鏈可以幫助加速物流、最大程度地減少差異、通過簡化流程減少潛在成本、提高產品的可視性及增加產品經過製藥供應鏈的透明度。同時,Chronicled也是MediLedger計畫的成員,此計畫於2017年9月宣布,示範並遵守藥品供應鏈安全法案(Drug Supply Chain Security Act),防止假藥進入供應鏈。
 
八、Coral Health藉區塊鏈實現個性化醫療
Coral Health加拿大公司,藉區塊鏈的力量實現個性化醫療。認為醫療保健領域的利益相關者如何以不同的格式和斷開的數據集存病患的數據,不良的資料傳輸阻礙了藥物傳輸及公共健康研究的過程。Coral Health志在創建一個病患可以安全並輕鬆分享個人健康紀錄給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平台,進而促進更廣泛的個性醫療化之應用,譬如,繪製個人DNA信息的可能性。

九、Medicalchain創建了一個分權式的區塊鏈平台
Medicalchain公司位於倫敦,創建了一個分權式的區塊鏈平台,可以安全的保護健康紀錄及分享數位資料給醫生、醫院、研究室和藥廠­­—在病人同意的前提下。還有,Medicalchain也有提供遠程醫療:病人可以透過網路和醫生分享個人健康資訊並溝通。在未來,該企業會加入第三方在Medicalchain 系統中合作開發APP,這意味著藥物管理解決方案、透過可穿戴設備與APP交互應用及提供飲食建議。

2018年3月,Medicalchain宣布和The Groves Medical Group的合作關係,該醫療機構擁有3萬個國民健保署病患,The Groves將會是英國第一個使用區塊鏈技術和接受加密貨幣支付的醫療機構,旗下四家醫療中心將通過區塊鏈技術為病患提供私人醫療的管道。試點計畫將於2018年7月正式開始。
 
十、EncrypGen利用區塊鏈分享基因組數據並賺取加密貨幣
EncrypGen公司因承諾幫助人們利用DNA中的信息賺取加密貨幣而聞名。EncrypGen表示,他們正在建立一個獨特的區塊鏈平台,人們可以在這個新的網上市集(基因組數據市集)祕密且安全地分享自己的基因組數據­—而此舉是正式為了獲得加密貨幣。
 
MyGene-Chain在2018年初上市,允許個人客戶保護、分享、重新標識及販售自己的基因組資料。然而,一些專家警告去標識的過程可能有麻煩且有可能揭示你的個人資料,而且這個系統並沒有完全保障此平台不會發生詐欺。如果有人宣稱擁有罕見的基因疾病,只為了哄抬自己基因組的價錢。此外,整個構想存在著道德的問題:你會為了錢把自己的基因組資料賣給研究機構嗎?
 
十一、SimplyVital Health藉區塊鏈平台追蹤病人
公司位於康乃狄克州,志在解決以價值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業低效率問題。開發產品ConnectingCare將不同醫療機構的提供者聚集到同一個平台,達到共享病人的資料。此外,搭載人工智能的金融和臨床算法為所有用戶提供可操作的策略性機會。此區塊鏈平台使客戶能在降低成本和時間之下追蹤病人的狀況。該平台促使醫療提供者一起工作,以他們合作的能力來決定報酬。SimplyVital Health目前正在研發他們的第二個產品Health Nexus,一個安全應用於健康照護的區塊鏈規程,此產品和第一個區塊鏈規程HIPAA是可相互匹敵的。
 
十二、Blockpharma利用區塊鏈技術打擊假藥
是一家法國新創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打擊假藥製造。許多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開發中國家,假藥佔了整體藥類商品的10%到30%,全球每年約80萬人因誤服假藥而死。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提高了藥物的可追溯性,讓供應鏈的參與者能夠偵測到假藥並聯絡及警告實驗室。Blockpharma開發了一款APP,利用AI演算法可立即控制購買藥物的來源。(4335字;圖1)
 
 
參考資料:
Is Blockchain The Answer To A Better Healthcare Industry? – Forbes,2018/8/26.
Will Blockchain Transform Healthcare? - Forbes,2018年8月5日
Top 12 Companies Bringing Blockchain To Healthcare - The Medical Futurist, 2018年3月27日


本站相關資料
1.Visa與萬事達卡對於區塊鏈看法並不一致
2. 智慧醫療保健產業2018年後發展五大趨勢
3.台灣首次醫療科技展:結合IT優勢技術、翻轉醫療產業
4.人工智慧在醫療設備產業之三個新興應用
5.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