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免電池、無相機的新式眼動儀

瀏覽次數:25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王宣智 發表於 2018年11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免電池、無相機的新式眼動儀

美國達特矛斯學院開發出一種可以不需要電池眼球追蹤裝置,不需要相機即可追蹤眼球位置,研究成果發表於10月28日至11月2日舉辦於印度新德里的 MobiCom 2018 研究會。
 
研究人員開發的免相機眼動儀具有兩個功能:追蹤瞳孔位置和大小。眼動儀裝置由一組近紅外光發光二極體(NIR LED)、光電二極體感測器(Photodiodes)與二片薄型太陽能板構成,所有的元件都可以直接在電子材料行購買取得。其中 NIR LED 的功用是從不同方向發射超短的脈衝光照亮眼睛;光電二極體感測器的作用則接受來自眼球的反射訊號,並通過反射的近紅外射線,計算出眼球的動作;薄型太陽能板則是提供 NIR LED 和 Photodiodes 運作所需的能量。在偵測眼睛瞳孔位置的過程,新式眼動儀能運用偵測的結果,預測下一次的瞳孔移動的軌跡,達到減少能量的消耗的目的。
 
新式的眼動儀裝置經過了22個參與者測試,並得到不錯的效果。在 120 Hz 的頻率下,追蹤瞳孔位置的平均誤差為 0.8 mm,判斷瞳孔大小的平均誤差為 0.3 mm,消耗功率 395 μW。眼動儀所需能量來自於掛載於鏡框上的太能板,依靠室內的光源即可運作。因為研究人員以極簡主義的概念製作眼動儀,因,眼動儀裝置的尺寸得到大幅的短小並兼具節能的效果。
 
新式眼動儀裝置開啟了許多應用可能性,通過預判預判眼睛位置,改變影像成像的方式,優化使用者的體驗,如在 AR 裝置內通過追蹤瞳孔與預判位置,調整影響的位置,達到影像更為真實並避免影像失真。
 
為了避免外界近紅外線干擾,目前的眼動儀只有完成室內測試,研究人員將會持續改進,擴增眼動儀的適用環境。(603字;圖1)


參考資料:
New Eye Tracker Could Improve AR Displays While Using Less Energy. Photonics Media,2018/11/2
Battery-Free Eye Tracker on Glasses. MobiCom 2018,2018/10/29


本站相關資料
1.宏星StarVR One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
2.從TAIROS大展來看台灣”生產力4.0”引領未來十年產業發展
3.穿戴式裝置於醫療保健之應用趨勢
4.2022年智慧手錶佔穿戴式裝置比例達55%
5.蘋果手錶佔穿戴式裝置18%銷售量、拿走59%營收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