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利用折疊式手機崛起,搶佔旗艦市場與解決碎片化問題

瀏覽次數:69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谷歌推出支援折疊式手機的Android P作業系統
 

三星電子在舊金山舉辦開發者大會,展示首款折疊式手機。與此同時,谷歌也正式宣佈安卓系統設計出可支援折疊式手機的版本。

三星稱折疊式顯示器為Infinity Flex Display,與之前的三星S8等手機上用的Infinity Display相比,強調了柔性折疊的特性。未來這款折疊式手機將擁有兩片螢幕,一片是可以像書本一樣對折的螢幕,其螢幕尺寸達7.3吋1536x2152像素。另外一片是當對折時的外側螢幕,其尺寸為4.58吋,解析度為840×1960。

近十年,智慧手機發展都是由蘋果iPhone引導。可是隨著創新停滯,蘋果iPhone已經無法給市場太多驚豔,也讓手機出貨量進入衰退或持平階段,這時候三星、華為、樂金都積極研發折疊式手機,期望成為市場的領導廠商。

當市場都將焦點放在硬體產品的同時,谷歌積極與硬體廠商合作,期望能夠研發出支援折疊螢幕的安卓系統。目前谷歌表示,Android P將會支援折疊裝置,而三星的折疊式手機將採用基於安卓9.0的新系統One UI

對於谷歌來說,安卓系統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系統碎片化問題,這使得谷歌無法有效讓其事業體獲得最大利益,第二個是安卓手機無法在旗艦機種與iPhone競爭,這也是蘋果能夠透過iPhone獲得最大利益的關鍵。

眾所皆知,安卓系統一直存在的碎片化的問題,如果谷歌能夠在市場逐步進入折疊式手機市場之際,確認所有廠商遵循安卓新系統的原則,這對於谷歌來說,折疊式手機就可能成為解決碎片化問題的轉捩點。

在安卓系統剛剛發展初期,谷歌為了開放性,讓每家公司智慧型手機隨意修改介面,使得安卓生態系統變得非常混亂。現在谷歌正與硬體夥伴緊密合作,以確保谷歌為開發者提供一個通用的API介面,而不會產生碎片化問題。

目前支援折疊式螢幕的主要方式是將開發者指向一個名為螢幕連續性的新功能。也就是說,讓安卓應用程式確認螢幕大小而改變的API介面。

至於旗艦型手機的問題,三星、華為或樂金如果都能早蘋果iPhone一步推出不錯的折疊式手機,進而改變市場氛圍,則蘋果將面臨iPhone快速衰退的風險,那麼安卓就能夠稱霸旗艦型機種,讓所有安卓硬體夥伴獲得更高利潤,生態就變得更為堅固。

總之,市場面臨破壞式創新,正是谷歌的安卓翻轉的新契機。(731字)


參考資料:
Google says Android will natively support ‘foldables’ to limit fragmentation. The Verge,2018/11/7
Samsung showed One UI and Flex Infinity screen, but Galaxy F we did not see. CNNdroid,2018/11/8
Android is preparing for a foldable future. Alphr,2018/11/8


本站相關資料:
1.智慧型手機進入平原期,高價策略與創新困難度提高
2.折疊式手機是下一波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3.5G將改變智慧型手機外型設計?
4.全球首家折疊式手機 柔宇科技FlexPai拔得頭籌?
5.谷歌與三星合作開發適合折疊式手機的安卓作業系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