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MiniLED將於2019年進入市場

瀏覽次數:112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MiniLED在不同應用市場的出貨量預估


自蘋果公司於2014年收購科技新創公司Luxvue以來,市場對microLED的熱情呈現了指數級關注,也引起英特爾、臉書的Oculus以及谷歌等其他公司的積極參與。

可是2017年初出現了一個新名詞:miniLED,由於其成本相對較低,進而成為廠商積極投入的領域。基本上,microLED側邊通常小於50um,儘管市場大部分產品通常傾向於315um的更小尺寸範圍。至於miniLED則是填補microLED和傳統LED之間的尺寸空白。

除了尺寸,兩者的技術、製造設備要求、以及應用也有差異。尤其是miniLED晶片只需要對傳統LED進行比例的縮小。這對於現有的晶圓廠來說,在沒有或幾乎不需要額外的投資即可生產miniLED。

在應用方面,miniLED可用於升級現有液晶面板,以達到超薄、多區局部調光背光,使其外形尺寸和對比度性能接近或優於OLED。在B2B上,miniLED也可用於數位標牌應用。


圖二、傳統LED,miniLED與MicroLED在晶片、封裝與應用之比較

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由於OLED成本繼續下探,因此miniLED能夠發揮的空間受到限制。因此,miniLED廠商想將其應用在遊戲等級的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和高階監視器之中,在這領域miniLED比起OLED擁有更低成本,加上其出色的對比度、高亮度和輕薄的外形。

其實,未來miniLED最被Yole Développement看好的應用市場是汽車。因為miniLED可以滿足汽車製造商對智慧汽車、無人駕駛車上所使用之顯示器規格的嚴格要求,包含:非常高的對比度和亮度、使用壽命、對曲面的適應性以及耐久性等。

尤其是在耐久性上,miniLED提供比起OLED有非常大的顯著優勢。因此,汽車製造商無需冒險使用其它顯示器的情況下,滿足其對於壽命、環境和工作溫度的要求。根據Yole Développement預估,2023miniLED面板的最大出貨量應用市場就是汽車領域,約可達3570萬片。比起智慧型手機的2410萬片還要來得高。

至於未來營收最強的領域則是在電視領域。因為miniLED可以協助LCD重新奪回在OLED在高階、65吋以上大尺寸的市場佔有率。這對於許多未投資OLED面板的顯示器製造商來說,的確充滿著機會。因為miniLED讓它們看到延長液晶工廠和技術的壽命和獲利能力。

目前急需克服的問題是設備製造商如何快速開發新一代miniLED專用裝配設備,以幫助降低製造成本來加速miniLED應用。目前第一個進入市場的是Kulicke&Soffa公司,最近與新創公司Rohinni共同合作開發的高效處理更小晶片設備。這也影響2019年miniLED未來競爭的關鍵地位。(746字)



參考資料:

Yole sees MiniLED adoption taking off in 2019. EENews Europe,2018/10/25


本站相關資料:
1.2018年全球汽車顯示器出貨量達1.64億片
2.智慧顯示器成為下一個值得期待的智慧音箱產品
3.智慧型手機專利訴訟 Smartphone控告Huawei
4.未來電視將逐漸邁向“8K+AI+5G”
5.人工智慧電視或將取代智慧音箱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